天天百科

一年四季喝茶大有学问!春夏秋冬分别喝什么茶养生?

2022-01-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我们常常听说茶有春茶、夏茶、秋茶,还有冬茶,对同一种茶来说,不同季节它们的香气口感都有不同。茶树在生长过程中确实会受到气温、雨量、日照等季节气候影响,再加上茶树自身营养条件的差异,使一年四季采制加工出来的茶叶品质会发生变化。既然如此,那喝茶的学问就来了,一年四季不同季节,喝什么茶比较好?或者说每种茶叶最好的季节是什么呢?

春茶

一般是指由越冬之后,茶树在春天里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称为春茶。春茶,往往是一年中绿茶品质最佳的。例如: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信阳毛尖。

除了绿茶,云南普洱茶也属春茶为上品,清香爽口,目前云南真正高级的普洱茶都是以"春尖"为主体制成的。春尖就是指第一批春芽萌发到五月以前所采的茶叶。喝春茶虽然讲究鲜,但新鲜采摘的春茶至少存放半个月再喝,对身体会比较好。

夏茶

一般是指小满至小暑期间采摘的茶叶。夏季光照充足,温度偏高,夏茶生长迅速,茶叶也容易老化。夏茶由于自身内质的变化,不太适合制作绿茶,但是如果拿来制作红茶,会有出乎意料的惊喜。

那么夏天适合喝什么茶呢?最适合夏天饮用的就是绿茶了。绿茶能提神清心,像前面我们说的春茶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都是夏天品茶不错的选择。

秋茶

一般是指小暑至寒露期间采摘的茶叶。秋天降水少,气候干燥,在茶叶的长成、采摘和制作过程中都能最大程度保持茶叶的香气。古人说“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指秋茶)”。经常会有人问,春茶和秋茶哪个更好?其实都是仁者见仁,现代泡茶技艺的发展,春茶的“苦”也很受人追捧的,所以好不好喝端看个人口味吧。

秋茶的典型代表,例如素有“春水秋香”之称的安溪铁观音,春天的铁观音注重茶汤的口感,秋天的铁观音注重铁观音的香气,就茶质来说,铁观音秋茶是一年之中最好的。秋天采摘铁观音的天气是最佳的,加上即将进入冬天,制成的铁观音在适宜的气温下保存不易变质。

冬茶

一般是指霜降过后采制的茶叶。所谓的冬茶有两种:一种是秋芽冬采(一般),另一种是冬芽冬采(极品),所以冬茶生长环境相较于秋茶生长环境会更具制成好茶的优势,它的特点也是香气高扬,甚至比秋茶更胜一筹。但是因为茶树在冬季理应调养树势,进行养分回流而休眠,以待明年春天的来到,所以不能过度采制,因此冬茶很稀少。

那寒冷的冬天最适合喝什么茶呢?红茶有着出色的暖胃养胃效果,而这样的茶无疑最适合秋冬季喝了。普洱茶属于温性茶,对脾胃的刺激非常小,还能缓解油腻食物给肠胃带来的负担。其实普洱茶不仅适合秋冬季,其他季节都是可以喝的。除此之外,还有白茶,乌龙茶,都是冬天品饮的最佳之选。

所以说,喝茶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什么季节喝什么茶也是有讲究的。在初春的时候,外界的气候比较多变,身体需要做出调整,当然消耗的能量就非常大,这时候就非常容易生病。喝茶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春天除了上文提到的喝些绿茶,还可以喝花茶,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而且还可以清热解毒,非常适合春季饮用。

如果觉得《一年四季喝茶大有学问!春夏秋冬分别喝什么茶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