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瓜粥的做法与养生功效

2022-01-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现在好多上班族都起早贪黑,休息不好,吃睡不好,如此以往,再美好的娇颜也难免慢慢长出细小的皱纹,甚至长出斑点,多少红颜为了面子工程花了大把的银子,费了大量心血。而今食补却是最好的方法,天然的东西,即吃到肚子里了还剩了不少钱,今天做的这款黄瓜粥虽然其貌不扬,用料简单,却是美容养颜,排毒淡斑的佳品。对平时工作压力较大,生活节凑快的上班MM们,这道小粥清淡可口,简单方便,何不试试呢?

黄瓜粥

用料:大米60g,糯米20g,黄瓜半根,清水三碗,食盐半勺。

做法:

1. 准备好所需用料。

黄瓜

2. 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15~20分钟,所用清水为分量内的水;黄瓜洗净切小丁备用。

3. 汤锅内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烧开。

4. 水开后倒入大米和糯米,泡米的水一同倒入,再次煮开后转小火熬煮20~30分钟,直到汤汁粘稠,米软糯。

5. 倒入黄瓜丁,搅拌均匀后再熬煮5分钟左右,至黄瓜稍微变透明。

6. 调入半勺食盐即可。

适应证:适用于热病烦渴,咽喉肿痛,目赤火眼,水火烫伤等。

粥义解说:黄瓜,又名胡瓜、王瓜、刺瓜,为葫芦科植物黄瓜的果实,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中医认为,黄瓜性味甘、凉,入脾、胃、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利湿消肿,养颜护肤之功,《本草纲目》言其“清热解渴,利水道”。《陆川本草》言其“治热病身热,口渴”。营养研究表明,本品含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丰富的钾盐,钙、磷,铁及葫芦素A、B、C、D等。鲜黄瓜所含的丙醇乙酸可抑制体内的糖转化为脂肪,故多吃黄瓜可以减肥;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加速体内代谢物质的排出,并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黄瓜为夏季保健佳蔬,常食黄瓜或黄瓜粥,不仅可有效地预防中暑发热,还可减肥降脂,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注意事项与禁忌:脾胃虚寒者不宜久食。

如果觉得《黄瓜粥的做法与养生功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