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乳腺增生怎么调理?

2022-01-15 分类:养生资讯

病症介绍: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

病症症状: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乳房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一般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乳头溢液,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多为淡黄色或淡乳白色。

推荐饮食

海带含有大量的碘,可以刺激垂体,降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素食者可以用萝卜代替排骨,海带萝卜汤清甜、开胃,是不错的选择。

【海带排骨汤】

拥有健康双乳

原料:海带150克,排骨350克,生姜、花生各适量

调料:盐3克,料酒适量

做法

1.海带、排骨在清水里泡10分钟,洗净。洗净的海带、排骨在热水里汆煮,捞起,海带切丝。

2.锅中注适量水,放入海带、排骨、生姜和花生,加入料酒。

3.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至食材熟透。

4.关火前放盐调味,搅拌均匀。

刮出健康乳房

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失调,疏通升发无力,即肝郁气滞,导致乳腺增生而引起胸胁胀满、乳房胀痛。刮拭肩井可以调理气血,使气机通畅;期门和太冲、行间治疗乳腺增生,调畅情志,缓解乳房胀痛;膻中可以疏通乳房局部的气血,缓解经期乳房疼痛;足三里是养生保健要穴之一,有诸多强身健体的作用。诸穴合用,改善乳房周围气血,疏通乳腺。

取穴示意图

● 重点刮痧穴位:①肩井→②膻中→③期门

● 配穴:①足三里→②太冲→③行间

刮痧治乳腺增生方法

①用平刮法顺着颈肩夹角刮拭肩井穴100次,力度适中,以出痧为度。

②先用角刮法从上向下刮拭膻中穴50次。然后用平刮法刮拭期门穴30次,可不出痧。注意胸部刮拭时力度宜轻柔,以免产生疼痛感。

③用角刮法刮拭足三里穴3分钟,力度适中,以出痧为度。

④用角刮法刮拭太冲穴和行间穴各20次,力度适中,不用出痧,脚部微微发麻即可。

乳腺增生危害

①周期性乳房疼痛,乳腺腺体增厚或出现团块,并有压痛。同时还会有情绪改变,如生气、紧张、发怒、抑郁等,工作、生活规律改变、劳累,甚至天气变化等都会使疼痛加重。

②乳腺增生有可能转变为乳腺癌,应及时预防。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乳腺增生怎么调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