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哪些运动对降血压有好处?

2022-04-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适当的体育活动对高血压的防治很有益。可供高血压患者选择的运动方式有中低强度的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以及太极拳等。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缓解头晕等常见症状,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散步

散步简单柔和,适合所有的高血压病患者,尤其是肥胖型老年患者,即使对伴有心、脑、肾并发症的患者也能起到很好的调治效果。散步为动态的等张性运动,通过肌肉的反复收缩,促使血管收缩与扩张,从而降低血压。

高血压病患者经过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可明显下降,症状也可随之改善。散步可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一般为15~50分钟,每天可进行1~2次,速度可按个人身体状况而定。

很多人习惯饭后散步,但为了不影响消化和吸收,散步最好在饭后30分钟以后进行。到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散步,对防治高血压是简单易行的运动方法。但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动过速及明显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在发病的时候需要静养,应暂停锻炼。

慢跑

慢跑对降血压很有帮助。所谓慢跑就是指长时间、慢速度、远距离的运动方法。慢跑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机体大量吸收氧气;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慢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证患者。

高血压患者慢跑时的最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

游泳

游泳是一种很健康的运动。游泳可以放松身心,不仅能够降压,还能降血脂。高血压患者游泳要注意强度和时间,以适合自己为宜。值得注意的是,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游泳一定要有人陪同,且游泳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瑜伽

长期练习瑜伽可以降低血压和改善血液循环,对高血压病患者大有益处。瑜伽以精准的方式刺激经络,推动气血的运行,能够促进内腑五脏的健康,增加身体的精力与活力。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病患者需要先咨询医生是否能够安全练习瑜伽姿势与呼吸技法。另外,不要做头在下脚在上的姿势;不要做任何会使心跳加快的激烈姿势;不要屏气。

太极拳

太极拳由于动作和缓,适用于各期高血压病患者。太极拳对防治高血压有显著作用。高血压病患者打太极拳有三大好处。第一,太极拳动作柔和,全身肌肉放松,能使血管放松,促进血压下降。第二,打太极拳时用意念引导动作,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因素对人体的刺激,有利于血压下降。第三,太极拳包含着平衡性与协调性的动作,有助于改善高血压病患者动作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气功

据我国医学人员对气功疗法降压原理的研究证实,气功对高血压病患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用气功治疗高血压的近期有效率可达90%左右。美国也有报道说,用气功治疗高血压,半年后约对75%的人有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重症高血压病患者和有严重并发症者不要练气功。每次室外锻炼时,切忌做鼓劲憋气、快速旋转、用力剧烈和深度低头的动作。

在每次锻炼前都要有10~15分钟的准备活动,锻炼结束以后也要有10分钟左右的放松练习。锻炼的整个周期一般以3个月为宜。锻炼的时间建议在上午8~10时或者下午4~6时进行。在运动中如出现心脏不适、气短、心率超过130次/分等不适情况时,要立即停止运动。老年人由于常患有多种慢性病,体育锻炼时更应注意,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哪些运动对降血压有好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