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养什么?做不到这一点,补再多也没用

2022-01-21 分类:养生资讯

关于“养生”,如今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尤其是人到中年之后,“养生”几乎是生活当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有句话讲:以前见面,喜欢问今晚吃什么?如今见面,却总是谈论不吃什么?

由此可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各种疾病的出现,让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

那么,“养生”到底养什么?

有人说“养生”就是注意饮食,少吃油腻的东西。

也有人说“养生”就是加强锻炼,正常作息。

当然也有人认为“养生”就是补这补那,或者缺啥补啥。

那么,“养生”真的就是如此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但是,以上这些内容,尽管是“养生”的一些常见方式,但是却不是“养生”的核心,更不是全部。

甚至可以说,以上所说的内容,不过是“养生”一些皮毛,而不是“养生”的实质。

因为真正的“养生”,其实是以调节情绪为主。

换句话说,“养生”事实上以调节人的情绪为导向,而调节情绪,说到底,就是“养心”,即“养生”就是“养心”,当这颗浮躁不安的“心”调好了,生命的光辉就会重现光芒。

为什么如此说呢?

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进行探讨,即:

一、肥胖以及疾病的根源,其实是“心”

以肥胖问题举例,人为什么会肥胖?

其实肥胖的主因,就是不注意饮食,也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

我们很多人常常会有这样的体验,那就是有许多时候肚子不饿也想吃东西,而且吃着吃着就吃出了习惯,偶尔不吃反而不自在。

而造成这一习惯的根源,其实就是“心”,即控制不好自己的“心”所致。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肥胖的根源其实就是人们控制不好自己的“心”的缘故。

从另外方面讲,其实并不只是肥胖问题是如此,其它诸如疾病等问题亦是如此。

所以,“养生”的本质,需要以“养心”为主。

二、“心”其实是人之言行背后的驱动力

众所周知,我们人的一切言行,其背后的推动力就是“心”。

若是没有“心”这一个推动力,这个身体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而已,算不上是生命,若不是生命,当然也不需要“养生”了。

更何况无论饮食还是其它一切不良的行为,其真正的罪魁祸首就是“心”的造作。

甚至可以说,我们人生的绝大多数问题,大都源自于“心”造作。

因此,所谓“养生”,一定是以“养心”为主。

三、唯有“养心”,才有可能实现“养生”的目的

据《养生宝典》所说,既然大多数问题皆因“心”而起,那么,“养生”当然是需要从“心”开始养起。

也唯有从养“心”或治“心”着手,才有可能直击问题之要害,否则,就会倒本为末,治标不治本,稍微不注意,各种问题又重新出现。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养心”才有可能把一切问题连根拔起,并实现“养生”的目的。

当然,也正是有鉴于此,我们才讲“养生”就是“养心”,没有做到这一点,补再多或者锻练再多,其意义都不大,甚至是徒劳。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问过蓝天

问过蓝天专注国学、佛学,每天都有内容更新,喜欢的朋友别忘了点击关注,欢迎收藏,欢迎赞赏,欢迎转发。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论语》《庄子》《坛经》《道德经》《暂坐》《红楼梦》《金瓶梅》《废都》《自在独行》《人生哲思录》《柏拉图如是说》《史记》《王阳明全集》《华严经》《王阳明大传》

如果觉得《“养生”养什么?做不到这一点,补再多也没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