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道家典籍介绍-上古养生神书-《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

2022-01-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前言:小编一直认为,道教是中华文化的根基,即“中国根柢全在道教”,故2019年底,小编曾发心要尽力推广道家文化。幸2019年5月中旬发现自媒体平台可发表文章,终遂心愿,文笔拙劣之处还望各位读者海涵。

《黄帝内经》又称《内经》,是中国最早的典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之首。相传为黄帝所作,因以为名,为中医之源头。

《素问》重点论述了脏腑、经络、病因、病机、病证、诊法、治疗原则以及针灸等内容。

《灵枢》除了论述脏腑功能、病因、病机之外,还重点阐述了经络腧穴,针具、刺法及治疗原则等。

其中岐伯详细谈到了上古的人是怎么养生的,即“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翻译为白话文就是:“上古时代的人,那些懂得养生之道的,能够取法于天地阴阳自然变化之理而加以适应,调和养生的办法,使之达到正确的标准。饮食有所节制,作息有一定规律,既不妄事操劳,又避免过度的房事,所以能够形神俱旺,协调统一,活到天赋的自然年龄,超过百岁才离开人世”

简言之,就是上古之人遵循天地阴阳变化之道生活劳作,做任何事都适可而止,不恣意劳累或纵欲,所以能够活得长久。

而到了现代,多少人是逆道而为,恣意而活呢,白天呼呼大睡、晚上起来到处寻欢作乐;夏天开着空调打寒颤,冬天开着暖气流大汗;工作时恨不得几天几夜不休息,纵欲起来恨不得自己筋疲力尽;正所谓“今时之人则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如此下来,身体怎么可能健康、更遑论长寿了,最近新闻中常常报道的壮年猝死事件,已经在给人们敲响一次又一次警钟了。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关系着家人的哀乐,尤其是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女来说,自己身体的健康更是关系着全家的兴旺。君不见多少人辛辛苦苦好几年,结果得了场大病,结果瞬间花光了所有积蓄。

由此可见养生之重要,因此我们这些后辈真的应该好好学习圣祖传下来的养生神书《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调整自己的行为习惯,约束自己过分的欲望,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顺应天道自然而健康的活。

如果觉得《道家典籍介绍-上古养生神书-《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