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西医博士解读《黄帝内经》:养生就是吃饭、睡觉和运动

2022-05-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图片说明(图片由记者龙超拍摄):4月21日下午,在广东人民出版社、广州“医和你”诊疗中心联合举办的《<上古天真论>心悟》新书发布会上,作者、医学博士、“医和你诊疗中心”身心医学专家曾国兵围绕编著初心,进行了主题分享和现场签售。他表示,该书是“可治之人”对抗疾病的有力支撑,也是爱好养生者的亲密伙伴。

广东科技报讯(记者 龙超 通讯员 李沙沙)4月21日下午,在广东人民出版社、广州“医和你”诊疗中心联合举办的《<上古天真论>心悟》新书发布会上,作者、医学博士、“医和你诊疗中心”身心医学专家曾国兵围绕编著初心,进行了主题分享和现场签售。他表示,该书是“可治之人”对抗疾病的有力支撑,也是爱好养生者的亲密伙伴。

图片说明:新书签售。

据悉,《上古天真论》是中华医学典籍《黄帝内经素问》的第一篇。该文论述了上古圣人养生祛病的指导原则,阐述了人类生命活动发展的总规律,是中医基础理论入门的必读篇章,亦是《黄帝内经》的导论。黄帝与岐伯一问一答之间,尽显哲学养生智慧。

图片说明:嘉宾与作者合影。

曾国兵在发布会上介绍,本书用时三年,是其个人学习《上古天真论》的读书笔记,且是基于现代医学知识全面掌握的基础上,通过总结临床医疗实践经验,反复验证提炼整理而成。“读懂它,你就知道为什么不舒服、为什么生病以及该怎么治疗。”

图片说明:作者编著新书。

为使内容更具可读性、指导性和时效性,书中运用了通俗易懂的现代语言,结合临床医学案例和时下热点事件,帮助读者理解上古圣人养生与长寿之道,从而渗透到日常的衣、食、住、行中自觉地维护健康、远离疾病。同时,书中还融汇了中西医理论知识,结合了《老子》、《黄帝阴符经》等相关典籍的理解,使得内容更贴近《上古天真论》经文本意。

图片说明:作者解读著书背景。

曾国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养生没有那么玄乎,不外乎吃饭、睡觉和运动三大要素,并非那些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理论。假如读者能够遵循《上古天真论》指导养生实践,可以减少90%以上去医院的机会。

而本书的出版方,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则表示深受启发:通俗来说,人们生活起居要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要想健康长寿,读懂这本书就能获益。

如果觉得《西医博士解读《黄帝内经》:养生就是吃饭、睡觉和运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