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枸杞泡水真的养生吗?这几点你需要知道

2022-01-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放眼望去,枸杞泡水的人可真不少,一个装着枸杞水的保温杯似乎成为了养生人群的标配,也许屏幕前的你就恰好端着一杯枸杞水,可是枸杞泡水真的有养生的作用吗?

枸杞自古就做草药而用,在《中国药典》中也有它的身影,具有明目、滋阴益肾、降低血脂血压,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等功能,看似确实有一定的养生疗效呀。那么,为什么会有人对枸杞水养生提出质疑呢?

一、你喝的时间够长吗?

有些人经常会抱怨自己明明都已经开始养生了,为什么身体状况却不好,每次体检,看着手里的报告都是心惊胆战的,生怕自己的身体有点毛病。凡事求个循序渐进,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养生是个大工程,非一日而就,枸杞泡水喝一两天便起效并不现实,你需要坚持。一个月成效就有了,坚持个一年半载甚至让喝枸杞水成为一种习惯,那可就真正达到了养生的目的,延年益寿的功效便有了。

二、你适合喝枸杞水吗?

如果你脾胃虚弱,枸杞会让你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请你暂且放下手中的枸杞水吧;

如果你恰好受风寒而感冒发烧,枸杞性温可能加重发热,请你也暂饮枸杞水吧;

如果腹泻缠绕着你,含有丰富纤维素的枸杞可能使腹泻更加严重,请你爱护自己的肠胃,放下枸杞吧;

吃枸杞容易上火,所以如果你体内火气旺盛也要慎用。

三、你泡的枸杞的量合适吗?

枸杞虽好,可不要贪杯哟。枸杞易使人上火,所以泡的量也有讲究。一般来说,每日10~15克为宜。量太多适得其反,量太少则没有办法达到功效。

也许你也见过黑枸杞,这里告诉你,黑枸杞和红枸杞营养物质相差不大,只是前者花青素和含糖量偏多,每天也使10~15克为宜,若你是糖尿病患者,那可就要减少黑枸杞了。

四、你用对枸杞了吗?

枸杞常见用法就是泡水。如何泡呢?凉水冲洗,然后开水冲烫,最后开水浸泡即可。这样可没有发挥它最大功效哟。

枸杞加菊花益于肝脏,枸杞加大枣补精益血,党参加枸杞补充元气,决明子加枸杞降脂降压,枸杞加山楂助于消化,枸杞加杜仲强膝健。再回到黑枸杞,高温下黑枸杞的阴阳物质会被破坏,医师建议用6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冲泡。

当然物物相克,当与乳制品,狗肉,牛肉,绿茶,桂圆,螃蟹等相遇时,枸杞大人就必须让一步喽。

五、你选对枸杞了吗?

由此看来,枸杞泡水只要我们选对,泡对,喝对,确实有养生的功效。但是光喝枸杞是不是太单调了。你还可以用枸杞去做些美味佳肴,比如枸杞粥、枸杞蒸鸡蛋、枸杞山药粥、滋补枸杞鸡等等不仅增加了食欲,而且功效十足。

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我们身边的朋友们,家人们,可能手上都端上一杯枸杞茶,还是在保温杯里,十分讲究。随着我们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互联网普及的知识越来越广泛,我们的养生模式在逐渐开始。

虽然说,养生要趁早,但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把身体调理到位的。枸杞泡水,不仅要看自己的身体状况,还要看枸杞的用量,不仅仅是看枸杞用多少,还要讲究它的泡法。因此,当我们用枸杞去泡水时,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养生指南君

如果觉得《枸杞泡水真的养生吗?这几点你需要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