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新养生主义:像吃零食一样嗑保健品|跟着投资经理种草

2022-02-01 分类:养生资讯

跟着投资经理种草

青松基金独家策划

系列行研第六期

“一边疯狂作死,一边拼命养生。”这是很多90后乃至00后的现状。

失眠、脱发、焦虑、发胖……新新人类面临新的健康问题,新的问题则催化出新养生主义。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才是新养生主义?

最近,我们青松基金的投资人kiki,经过深入的行业研究,将从投资人的视角,

带大家看看有哪些值得种草的养生食品。

(等不及的直接拉到文末看种草清单)

90后健康焦虑催化“新养生”

随着国民健康产品消费金额稳步提升,越来越多人愿意在健康方面投资,并且消费者及其特点呈年轻化、线上化的趋势。

据天猫平台健康市场消费数据显示,85后及90后是线上养生类食品主力消费人群, 95后增长表现突出,人群增速强劲潜力巨大;女性消费意愿明显高于男性;一二线城市用户为核心用户,三四线城市渗透率逐步增加,四线以下城市用户呈现两极分化现象。

在过去的传统养生观念中,广义保健品分为膳食补充剂、草本及传统滋补品两大类。膳食补充剂包括无限极、安利、汤臣倍健、康宝莱、Swisse等国内外品牌,国外品牌以跨境电商为主要通路;传统滋补品包括蜂蜜、燕窝、阿胶等源于中医文化的传统产品,因天然、长效且副作用小的理念在中国消费者中深入人心,市场规模约400亿。

相对传统养生,“新养生”的概念源于当下年轻消费者对健康问题的新关注点,比如睡眠不好、肠胃不好、皮肤不佳、脱发、焦虑、肥胖等,已经成为困扰90后、80后的主要问题,也让他们开始愿意在健康方面投资。

除了保健品产品外,Better-For-You健康需求的上升也推动了其他食品领域新的变化。呈现在产品上,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零食化、即食化、0脂0糖,功能性成分。

零食化的代表比如三只松鼠、沃隆每日坚果;即食化的代表比如五谷磨坊、寿全斋;0脂0糖的代表比如乐纯酸奶、元気森林;功能性成分的代表比如王饱饱燕麦、酵素益生菌等。

除以上新养生产品外,减肥健身人群的选择也不再局限于轻食沙拉,各种营养方便的代餐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膳食补充剂

1、“直销”仍是中国保健品主流渠道

多个调查数据预测,中国2020年保健品市场规模或将超过4000亿元。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巨大,但国产品牌却大而不强。

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消费者对于国内外保健品的评价中,41%认为国外的更好,28%认为作用都不行,22%认为作用的不错,仅9%认为国内的更好。

造成这种印象的原因,主要是国内传统保健品企业为了快速扩大销售,在市场发展初期常常以“通吃”的产品结构辐射尽可能多的客群;在营销推广上多用粗放式广告投入、夸大宣传方式,虽广告起效快但很难打出品牌口碑。加上传统保健品缺乏科技含量,很少能够立竿见影,达不到宣称效果,这也导致负面新闻多。

而国外品牌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以及“信任感”品牌营销,在“专业”的价值点上不断持续和积累品牌资产。

但不论中美,保健品品牌的市场集中度都显著低于其他快销品板块。美国保健品市场在发展数十年后,top12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总和也仅为31.5%。保健品消费者对于产品差异化的诉求,是导致市场分散的根本原因。

对此,以美国经验看,多品牌的集团化运营是获得增长的主要手段之一。以NBTY为例,主品牌自然之宝(NaturesBounty)市占率2.3%,通过并购或内部培育的副品牌如普丽普莱、Solgar等都有一定市场规模。

渠道方面,中美线上增速都快,但美国渠道更丰富。

据了解,美国市场中专业化渠道和大众零售两类渠道占比较高,并且对应这两类渠道相应开发了专业线和大众超市线产品产品。前者专业线由营养师/执业医生配给,品牌厂商面向营养师/执业医生做推广;后者在如沃尔玛等大型超市配套的药店直接开架销售,同时这类零售超市也销售自有膳食补充剂品牌。

这是中国市场所缺少的且短时间内难以快速规模化成为主流渠道。中国的情况是,占比44%的营销渠道为直销,30%为线上/电视购物……

2、新品牌、新需求、新渠道

在国内市场,对新品牌而言,战场主要在线上电商平台(年轻用户购物行为集中)。该渠道的关键在于前端流量获取上的比拼和后续的用户留存,比如如何有效传递产品信息、能否给用户提供增值/更专业化的服务。

用户的健康意识升级、需求细化、追求更专业品牌的趋势,带来了新品牌的机会。

首先,用户健康意识和意愿提升,包括改善身体状况、保持健康状态等,特别是以2-3亿中产阶级为核心的用户群,已经开始寻求更高质和更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如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人均GDP达十万元以上的城市,人均健康支出均高于其他城市约30%。

其次,需求开始精细化:女性更关注美容养颜、清肠减脂、孕期健康等功能;男性则对肝肾养护、运动营养等有更高需求;婴童的需求多为益智类、骨骼类产品;老年人则关注助眠、心血管等健康类产品——各人群均对基础营养、免疫提升、抗疲劳减压类产品有所需求,但亦需依据人群特征细化产品设计。

第三,开始追求高品质保健品。有消费者调研结果表示,约有40%的1-3线城市消费者通过跨境海淘购买国际品牌保健品,其中约70%认为国际品牌代表高品质,并愿为其支付溢价。

3、跨国合作将成为“新常态”

由于海外膳食补充剂更具有产品力(研发和供应链成熟)和品牌力(国内用户支付溢价),跨国合作、资源互补可能将成为“新常态”。比如哈药就以3亿美金收购GNC 40%的股份,同时成立合资公司运营中国大陆地区业务。

除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合作外,还存在不少潜在的创业投资机会。

其一是海外保健品代运营。据不完全统计,仅美国就有900多家相关生产和销售企业,供应超过6万种膳食补充剂产品。

其二是创新保健消费品。比如零食化/即食型等新产品形态,或加强定制化&服务。目前年轻用户群对于新品牌、新服务接受度高,新品牌核心在于解决用户尚未被满足的需求痛点;但障碍则在于产品开发难度、用户对供应链是否足够信任等,而对于定制产品而言,用户门槛是否能降低(比如购买渠道、价格等)。

传统滋补品

燕窝品类占比上升

在中国,传统滋补品如蜂蜜、燕窝、阿胶等仍然市场巨大,约为400亿。其中,燕窝品类的占比大幅上升,并且呈现线上化、即食化的趋势。

天猫淘宝2019年双十一传统滋补TOP10中,主打燕窝的品牌数量增加至6个,排名上升的3个品牌中有2个为燕窝品牌(小仙炖、宜样),3个新入榜的品牌均为燕窝品牌(双莲、正典燕窝、楼上)。头部品牌如燕之屋线上线下年销售10亿+,小仙炖为5亿+。

目前,中国的燕窝市场约150亿,销售渠道上50%为微商,40%为电商,10%线下,线上&即食燕窝相对增速快,中高价位是增长主力;消费者方面,90后、95后用户增长至占比40%;此外,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增速明显。

显然,针对中国的下沉市场,传统滋补品有一定优势,因此也存在潜在的创业投资机会。

首先,多关注年轻人的需求,以及理解这类需求产生的原因;其次,产品研发应不断追求让用户“更少动脑、更少动手、最省心”;第三,在流量端,多多利用内容种草的方式,并不断积累品牌价值。

道理讲完,接下来是种草时间。

划重点!

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养生达人呢?

投资经理的养生产品种草专区

(声明:所有产品均为客观种草,与青松没有直接利益关系)

-大众产品-

VitPlus

一日一条,简单方便,满足每日综合营养所需。针对不同性别、年龄提供不同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

-细分需求-

Hairburst

高颜值可以吃的防脱发护发Q弹软糖,小心可不要贪吃哦。

-个性化版本-

NUTRIPACKS橘袋

想要自己的补剂解决更精准的需求,同时又能多方面覆盖,建议订购一个专属你的营养补剂。

最后,

欢迎各位新养生达人们,

在评论里与我们分享,

专属养生秘笈。

(本文数据来源:企业访谈、同行交流及相关报告)

如果觉得《新养生主义:像吃零食一样嗑保健品|跟着投资经理种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