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至即将到来,来一碗,时令养生粥,老少皆宜,做法简单

2022-02-07 分类:养生资讯

大米是人们日常的主食之一,由稻子的子实脱壳而成。大米中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蛋白质主要是大米精蛋白,易于消化吸收,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去餐馆,米饭都是必不可少的。大米可提供丰富B族维生素;大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

绿豆,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秋季成熟上市。绿豆种皮的颜色主要有青绿、黄绿、墨绿三大类,种皮分有光泽(明绿)和无光泽(暗绿)两种。以色浓绿而富有光泽、粒大整齐、形圆、煮之易酥者品质最好。绿豆是传统豆类食物。绿豆中的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都比粳米多。因此,它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有“济世之良谷”的说法。在炎炎夏日,绿豆汤更是人们最喜欢的消暑饮料。

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增加营养所必需。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疗效,从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中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并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据临床实验报道,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治疗荨麻疹等疾病。绿豆对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

百合为百合科植物百合、卷丹、山丹和川百合等的鳞茎。百合鳞叶呈长椭圆形,顶端尖,基部较宽,微波状向内弯曲,长1.5至3厘米,宽0.5至1厘米,厚约4毫米。表面类白色或淡黄色,光滑半透明,有脉动纹3至5条。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平坦,角质样。无臭,味微苦。

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今天就用绿豆,大米,百合,做一道家常菜。绿豆百合大米粥,是一道由绿豆,百合,大米主要食材制成的。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之功。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宁心安神的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绿豆百合大米粥可以清热去火,对于那些心神不定的人也可以起到定神的作用。对于咳嗽也有很好的效果,使得咳嗽减轻,也可以起到润肺的作用。

每年到6月份就是标志着夏至的开始,夏至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这个时候要多注意防暑降温,可多喝一些绿豆汤,因为绿豆被称为“济世之良谷”是夏季消暑利尿补充水分和矿物质的最佳食物。用绿豆煮汤,煮粥都是很好的防暑降温佳品,绿豆百合大米粥最适合夏日食用,可清热解毒,养血安神为夏至时令之养生粥老少皆宜。

绿豆百合大米粥适合人们经常食用,它能预防多种疾病发生,因为绿豆本身是一种解毒食材,而百合中则含有微量元素硒和大量的天然多糖以及一些维生素c这些营养成分被人体吸收以后,可以抑制人体内病毒活性,也能促进免疫细胞再生,它对人类高发的白血病肺癌三高都有明显预防作用。

绿豆百合大米粥不但能清热解毒,还能养心安神,因为这种粥中含有大量生物碱和秋水碱以生物素,这些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以后,不但能滋补身体,还能调节神经,缓解,神经虚弱,也能养心安神,他对人类的失眠多梦以及健忘焦虑等不良症状都有明显缓解作用。

主料

绿豆100克,大米150克,百合50克。

辅料

冰糖300克,白醋5克。

绿豆百合大米粥的详细做法

绿豆清洗干净之后,用清水浸泡两个小时。时间别泡太久,天气热泡久了会发芽的。

大米淘洗干净,浸泡好的绿豆再淘洗一遍。

接下来处理百合,将百合用手掰成瓣,去外面的老叶,去掉黑点,余下的掰好后,再冲洗干净,放入清水里泡,这样不会变色。

取一小锅放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百合焯水大概一分钟左右捞起沥干。

先将大米和绿豆倒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根据家里的人决定添多少水,盖好锅盖,大火烧开,待绿豆大米煮至15分钟左右。

放入冰糖,白醋,小火煮10分钟左右。

放入焯过水的百合,小火煮30分钟。

关火打开锅盖,搅拌即可食用。

一道简单,美味的家常菜,绿豆百合大米粥,就制作完成啦。超爽,别有一番风味,值得一试。

小贴士

全程一定要盖上盖,防止熬的绿豆粥变成红色。还有一个小窍门儿,熬绿豆汤或者绿豆粥时想让它不变成红色,放一点白醋或者柠檬汁,熬出来就是翠绿色。此粥甘凉清润,主入肺心,清肺润燥止咳,清心安神定惊,肺燥咳嗽尤为适合。绿豆性凉,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以及风寒咳嗽、脾胃虚寒及大便稀溏者不宜多吃。鲜百合食用前得先焯水,不然会燥热的,具体不知道是不是,但已经习惯了,所以鲜百合都会焯水才用。用绿豆熬制的绿豆汤,更是夏季清热解暑的饮料。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遇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喜欢甜的可以加冰糖。时间和做法供参考,根据大家喜欢的程度来定。辅料根据个人喜好,备选。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谢家美食驿站

如果觉得《夏至即将到来,来一碗,时令养生粥,老少皆宜,做法简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