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大夫教你“冬至”节气,药膳食疗养生小方法

2022-02-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期,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之一。冬至是冬三月六个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时间一般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日至22日之间。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阳气始于冬至”。

冬至的饮食养生要注意两点,一是“冬至进补”,此时在饮食方面宜多样化,注意谷、肉、果、菜的合理搭配,辨证施补,缺什么补什么,饮食宜清淡,不宜过食辛辣燥热、肥腻食物。二是“宜食坚果”,因为坚果性质偏温热,在其他季节吃容易上火,而冬至时天气较冷,多数人吃后不存在这个弊端。坚果大多有补肾益精、强体御寒的作用,而冬季对应的是肾脏,因此冬季进补适当多吃坚果,对身体很有好处。

最后介绍几个冬至养生的几个代表药膳食疗方:

1.参归羊肉汤:羊肉、党参、枸杞子、当归、生姜、大枣。

2.阿胶胡桃膏:阿胶、核桃肉、黑芝麻、桂圆肉、红枣、黄酒、冰糖。

3.砂锅羊杂碎:羊肉、羊心、羊肺、羊肥肠、香菜、大葱、生姜、芝麻酱、八角、食盐、胡椒粉、辣酱。

4.枸杞乌鸡汤:乌鸡、枸杞子、红枣、生姜片、精盐。

如果觉得《中医大夫教你“冬至”节气,药膳食疗养生小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