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天猫双11:华熙生物「黑零」以“口服玻尿酸”类目第一引领健康消费新风尚

2022-0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5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来源:南早网

今年双11“囤健康”大流行,同时健康消费需求开始呈现专业化的趋势。数据显示,天猫双11直播间超过1700个商家开设自播,其中超过200个直播间内,开通了由医生、营养师、护理师等健康领域专业人士主讲的科普直播。口服美容食品、口服助眠食品等纷纷被消费者“种草”,成为双11购物车里的主角。

在今年双十一中,华熙生物旗下、国内首个以玻尿酸为核心成分的功能性食品品牌「黑零」拔得头筹,「黑零旗舰店」位居天猫透明质酸钠(口服玻尿酸)类目店铺第一,其明星产品「黑零酵母透明质酸钠饮品」(昵称:发光瓶)冲进透明质酸钠类目产品第二,成为当下生命健康终端消费的风向标。

口服玻尿酸、GABA引领皮肤健康消费

受疫情影响,近年来消费者健康意识大幅提升,健康领域的“成分党”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口服实现颜值管理、解决睡眠问题等方式的接受度逐年升高。英敏特发布的《面部护肤品的未来:2021年》报告显示,随着消费者对饮食/营养如何影响皮肤的理解加深,消费者更多选择用补充剂/功能性食品和护肤品改善健康。

而在国内功能性食品领域,华熙生物算得上先行者。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批准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后,华熙生物便正式进军功能性食品新赛道。

黑零,是华熙生物推出的首个玻尿酸食品品牌,其产品包括糖果、饮品等多种类型。这些产品在集成华熙生物透明质酸(玻尿酸)生产技术与研发专利基础上,还充分发挥了如γ-氨基丁酸(GABA)等其他生物活性物的口服优势,引领了当下生命健康终端消费的走势。其中,黑零的「酵母透明质酸钠饮品」、「烟酰胺透明质酸钠饮品」和「γ-氨基丁酸西番莲透明质酸钠饮品」已成为当下年轻消费者追捧的爆品。

玻尿酸是人体内最好的一种“保湿因子”,国际权威科学期刊(如Nutrition Journal,Nature Portfolio等)从理论到临床都已经证明口服玻尿酸能增加人体内的玻尿酸含量,具有改善皮肤干燥问题、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的功效。黑零的「酵母透明质酸钠饮品」、「烟酰胺透明质酸钠饮品」等多款玻尿酸饮品中,玻尿酸成分是按国家批准的最高比例进行添加的,发挥了华熙生物的核心专利技术优势,还进行了高、中、低分子量的科学配比。其中还添加了高比例的胶原蛋白,而玻尿酸被誉为胶原蛋白的“黄金搭档”,在口服补充中能促进胶原蛋白的吸收。另外,作为“食妆同源”的网红成分烟酰胺在其中与玻尿酸、胶原蛋白以及发酵石榴汁搭配在一起,充分满足了年轻消费者追求皮肤内外兼修的健康诉求。

《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超过3亿人群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黑零「γ-氨基丁酸西番莲透明质酸钠饮品」即是针对普遍存在的睡眠问题推出。而γ-氨基丁酸(GABA)是一种人体中重要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性神经递质, 在脊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广泛存在。研究表明,口服摄入一定量γ-氨基丁酸具备改善机体睡眠质量、降血压等生理功效。黑零这款饮品中的GABA是来自华熙生物独家发酵工艺研制的原料,天然安全、98%高纯度,也是按国家批准的最高比例进行添加的。

而饮品中的成分酸枣仁和茶叶氨基酸,是一种用于改善睡眠的药食同源物质,能有效缓解压力抵抗焦虑,另外还有西番莲提取物、百合等植物成分。在情绪健康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以生物活性物和天然成分为主打的黑零「γ-氨基丁酸西番莲透明质酸钠饮品」直戳消费痛点,产品推出后广受好评。

生物活性物蕴含更多可能性

市场走俏的背后,既有市场消费趋势的悄然变化,也有龙头企业对食品级原料的研发与应用。

公开资料显示,情绪健康、身材管理、睡眠改善成为90后的三大健康诉求。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9成以上的年轻人已经有养生意识。90后们纷纷采用内服的方式“自救”。与此同时,年轻消费者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挑剔,功效上最好能美容减肥助眠;口味上“零食”“即食”更好。

洞悉到年轻消费者需求痛点的品牌们,加速了功能性食品的布局与开发。

据了解,作为国内玻尿酸食品的品类开创者,华熙生物在2003年便开始对口服透明质酸进行研究,并为国外企业提供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从2004年起,华熙生物就在国内启动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玻尿酸)入食的申报,2008年获批成为保健食品原料;历经16年申报后,今年1月7日终于获批成为新食品原料。

基于20多年在玻尿酸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个研究”),华熙生物在不断加强产学研用的合作,推动包含功能性食品在内的相关业务的发展。比如华熙生物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世界领先的江南大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实验室,通过企业与院校全链条合作,进行日化、食品等终端消费品的开发。另据华熙生物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针对功能型食品、膳食补充剂、乳制品等领域开发了不同类型的生物活性物原料,进行功能性食品板块研发项目 27项,重点围绕透明质酸饮品、口服美容食品、口服助眠食品系列开展。目前华熙生物已成立了无锡功能食品基础研究中心、上海食品研发中心,在功能性食品研发领域,以美容、关节健康、胃部护理和睡眠健康为主要开发应用方向。

不仅如此,华熙生物在前沿的研究成果也在不断落地。今年6月,华熙生物天津厂区正式投产,规划建设64条中试生产线(已建成30条中试生产线),生物活性材料总体产能规划达1000吨,厂区的中试生产平台将助力科研院校和研究机构实现产业转化和市场转化,让更多科学研究成果能够从“实验室”快速走向“生产线”、走向广大的市场。

此外,为推动透明质酸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华熙生物还积极与国家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共同推进玻尿酸在食品中的相关标准修订和更新,涉及原料要求、检验方法、功能标识和评价等多个方面。

眼下,“保温杯里泡枸杞、威士忌里加党参”等已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但相比欧美、日本等国家,中国功能食品的渗透率仅为20%,其中黏性用户仅占10%。天猫发布的《2020功能零食创新趋势》报告指出,功能食品未来几年有望达到5000亿元市场规模,其中功能性零食预计占到1500 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功能性食品属于食品行业里的新风口,市场想象空间巨大。在“2030健康中国”系列国家战略推动下,健康产业正在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也让“健康消费”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觉得《天猫双11:华熙生物「黑零」以“口服玻尿酸”类目第一引领健康消费新风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