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养生|一分为二——阴阳学说,天地之道阴阳的基本概念

2022-0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一分为二——阴阳学说

阴阳,是古人从大自然获得灵感后总结出来的一对概念。地球自转一周即为一天,出现白天黑夜的交替。白天气温较高,能见度较强,象征着光明;夜晚气温较低,能见度弱,象征着黑暗;黑白之分非常明显,属于自然的阴阳之说由此而生。人类顺应这个规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由于几百万年生存适应的需要,使得人体的生命节律也与地球自转发生的阴阳变化同步协调。地球上的万物都是随着地球的自转而旋转的,因而都具有这样的普遍规律。阴阳学说被广泛地用于解释一切事物,成为一种普遍真理,是中华民族而不是其他任何文明古国的哲学家最早认识到这个规律,由此可以认为阴阳学说堪称中国人发明的“宇宙第一定律”。

正由于阴阳是一对抽象的概念,它渗透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至今我们仍然能够感觉到它的存在。现代人对阴阳理论研究很深,以至于和普通老百姓越走越远(《中医是个好东西》),所以往往给人以神秘感。其实,如果我们回到那些与阴阳有关的具体事物中去细细体味一下,就会发现阴阳其实并不神秘。比如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年历”,就有“阴历”与“阳历”之分,譬如说今天是“阳历”几月几号阴历”则是几月几日;许多地方之名,如江阴、平阴,岳阳、信阳;面对大自然的气候变化,我们常见到“昨天阴雨连绵,今天阳光灿烂”等都使用着“阴”和“阳”二字。我们的祖先把阴阳借用到医学之中来解释深奥的医学道理,可见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一、天地之道——阴阳的基本概念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去医院看病,做某化验检查的经历,而对于某个化验检查,人们常听到的是“阴性”或“阳性”两种结果,阴性就说明没有什么事,阳性就意味着存在有某种病症。推而广之来说,如物理学中的阴电、阳电,阴离子、阳离子;数学中的正数、负数,奇数、偶数,乘方、开方,微分、积分等都是指的相互关联事物的两端。

“阴阳”一词的产生,来源于古人对自然现象和事物的直接观察,本身并非玄而又玄。我们有时说某人不识时务,就说你不知天地阴阳,可见天地万物,不外阴阳。“阳阴”二字,最初的涵义是非常朴素的,它是指物体对于日光的向背而言。朝向日光为阳,背向日光则为阴,并不具备哲学上的涵义。以后随着人类对事物观察范围不断地扩展,阴阳朴素的涵义逐渐得到引申。如向日光处温暖、明亮;背日光处寒冷、晦暗。于是古人就以光明、黑暗、温暖、寒冷分阴阳。如此不断引申的结果,就几乎把自然界所有的事物和现象都划分为阴与阳两个方面。就昼夜而言,白昼为阳,黑夜为阴;就气候而言,晴天为阳,雨天为阴;就季节而言,春夏为阳,秋冬为阴;就上下而言,上部为阳,下部为阴;就方位而言,东南为阳,西北为阴;就物质形态而言,气态为阳,液态为阴等。这时的阴阳不再特指曰光的向背,而变为一个概括自然界具有对立属性的事物和现象双方的抽象概念。

事物和现象双方阴阳属性的划分,不能搞反了,把“阴”说成“阳”,把“阳”说成“阴”,造成“阴差阳错”。因为事物或现象的阴阳属性的划分不能随意颠倒,而是有一定准则的。那么,事物或现象阴、阳属性划分的依据是什么?阳代表着极积、进取、刚强等特性和具有这些特性的事物和现象,阴代表着消极、退守、柔弱的特性和具有这些特性的事物和现象。一般地说,凡是活动的、外在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功能的,功能亢进的,统属于阳的范畴;沉静的、内在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物质的、功能衰减的,统属于阴的范畴。例如,从事物的动运变化看,“静者为阴,动者为阳”,当事物处于安静状态时便属于阴,而处于躁动状态时便属于阳。

91健康助手,不止于健康

欢迎关注《91健康助手》

版权声明:内容摘自书籍仅供学习参考,本文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

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建议您详细咨询专业的医疗机构。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别忘了点赞分享给您身边的朋友!

如果觉得《中医养生|一分为二——阴阳学说,天地之道阴阳的基本概念》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