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红楼梦里的养生如今是否有用?

2022-03-13 分类:养生资讯

文/唐朝

《红楼梦》之博大精深,不仅在它的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上,书中涉及到的饮食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也是很了不起的。书中对众多人物日常生活方式和方法的描述,很值得现代人研究。这里谈点关于养生的话题。

首先,我们可以发现,书中人们的一日三餐,一般吃的都不是怎么多,看来饱食是不受欢迎的,对身体没什么好处。医病方面也值得一说,那就是“保守”疗法。比如说现在我们经常感冒,在书里算是小病一类了。这些伤风感冒的小病,大夫一般是不给开药吃得,不像我们现在,动不动就是吃药打针,有的还要好几天的输水。大夫不给开药,感冒怎么能好呢?大夫的方法是,让他们“清清净净饿两顿”,就是让你吃,也要求简单、清淡。小病不吃药,据说是古代的养生良方。现在是否值得提倡,我们不是专家,不好随便下结论。

再就是我们日常中的捶背保健,在书中也是经常提到。贾母、王夫人等主子,受用丫头的捶背场面经常出现,这也是古代一种很有效用的保健方法。前不久,我请教一位养生保健专家,她说捶背的养生效果很好。因为,人的背上有三条经脉,沿着脊柱的是督脉,是人体的阳中之阳,两边是膀胱经,关系到人们的五脏六腑。捶背的手法很重要,不可重力,要轻,沿脊柱从上到下,从中间到两边,最好的时间是下午3-5点钟,效果颇佳。这些,主子们是应该清楚地,因此很会享用。丫头们是否清楚,不知道。即使这些小女孩也明白捶背的好处,怕也没机会。

还有喝茶。喝茶是门学问,不是谁都会喝的,即使是现在,应该说很多人喝得也不科学。作者借妙玉说喝茶,“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喝茶不可狂饮,应该小口品下,这样才是好的习惯。因此说,喝茶应该叫做“饮茶”才对。现在,我们生活节奏快,“饮”的机会少了,大多是大口大口的“喝”。饮茶也是因人而异的,《红楼梦》里的每个人地位年龄性格等不同,饮茶的喜好也不一样。比如说宝玉爱的是女儿茶,而老祖宗贾母饭后从不喝六安茶。据我了解,这六安茶是一种绿茶,有些苦,虽可清热解毒,但不适合老年人。而女儿茶乃普洱的一种,有帮助消化、排毒的功效,且有美容通经的作用,特别适合女人。宝玉天生有女人味,爱它也就不奇怪了!夏天喝绿,冬天喝红,在书中也是不难看出来的。

乐中长寿。这一点,我们读者都可以看出来。就拿贾母和刘姥姥来说,一个83岁一个85岁,身体都不错。虽然一个高高在上是主子,一个贫贫兮兮在下为贱人,但她们都是高寿的老人。这长寿的秘密是什么呢?书中告诉我们,那就是她们都有一样好的心态。

不孤独,爱热闹,会开心,懂得享受生活是其共同点。贾母要啥有啥,先天的优越条件自不必说,人们拥爱着他,自然不会寂寞。而那刘姥姥,虽然没有身价,但也是活得很鲜活:喜动不爱静,乐观,大大咧咧,幽默,风趣,爱自嘲,“端多大碗吃多大饭”,真乃洒脱俏皮话!

刘姥姥的开朗无处不在,啥事都能看得开,哪怕受了人们的戏弄,也不放在心上,当然不会生气。按现在的说法,有点阿Q的味道。正面说法,就是心态好。这点自我心理保健的道理很浅显,我们读者是很容易看出来的。

刘姥姥没什么条件养生保健的,就是自得其乐,“寿从乐中来”,在这里反映得真真切切,这对我们今天的人们来说,很有启示意义。时下,患抑郁的人越来越多,和我们的心态关系很大。而老人社会越来越明显,缺乏亲情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如果动不动就装一肚子气,对自己对别人都没好处,因此说保持一个快乐的心情无疑是人生的一大财富。

一部《红楼梦》,社会家庭人情文化艺术方方面面,给了我们很多,读得累了,悟一下其中的养生之道,继承了中华千古养生文化,又有灵活的生活创新,今天读之,别有一种美好的享受。至于这些养生之道,现在是否还有用途,就刊你的感受和理解啦!

如果觉得《红楼梦里的养生如今是否有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