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霜降过后如何养生?老中医公开养生3法,给家人看一看

2022-03-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霜降一过,气温骤降,昼夜温差拉大,黑夜时间变长,白昼时间变短。

对于大自然的这一系列变化,我们也要做出合理的养生调整来进行适应。霜降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养生因注意“内清热,外御寒”,健脾养胃。

1:补秋冬不如补霜降

霜降节气,民间有着“补秋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可以见得这个节气进行食补的重要性。

如果是气血虚弱的年轻人,可以在这时候吃一些鸡肉、羊肉等滋补食物,和人参、黄芪等补气补血食物。

如果是小孩或是气血虚弱的老年人,则不能胡乱进补,可以顺应节气的变化,吃一些润燥收敛的食物,如豆芽、花生、南瓜、萝卜、木耳等。

如果是阳气过盛,想要收敛阳气,可以吃一些山楂、五味子、柿子等食物。如果是秋季风寒患者,可以吃一些生姜、大蒜食物解表发寒。

2:养秋膘不如养脾胃

秋冬季节,很多人喜欢通过大鱼大肉的方式来养秋膘,起到御寒的效果。其实养秋膘不如养脾胃,秋冬季节脾胃更易虚寒,滋补脾胃才是正确的养生方式。

秋季养脾胃,建议多吃以下几类食物:

花生

《药性考》中记载,花生养胃醒脾,滑肠润燥,是非常适合秋冬季节食用的一个食物。可以有效地滋养脾胃,预防秋燥。

山药

山药健脾胃,药性温,适合寒凉的秋冬季节。可以用山药和大米熬粥喝,或是蒸熟食用。

薏米

薏米健脾止泻,还能除湿去痹,对于脾胃虚弱,湿气重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养生食物。

3:霜降穴位按摩

霜降节气,肠胃疾病高发,我们可以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来治疗和预防。

穴位可以选择足三里、至阳穴、气海穴、中脘穴、上脘穴、脾俞、胃俞。按摩方式可以选择点按、拍打、揉按。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进行针灸。

如果觉得《霜降过后如何养生?老中医公开养生3法,给家人看一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