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体质辨识之养生秘诀」今日白露,防寒保暖,润燥益气

2022-03-18 分类:养生资讯

进入白露节气,秋意渐浓,昼热夜凉,阴寒之气上升。

满圃香中医专家提醒,大家要注意调养,尤其是阴虚和阳虚体质的人,因为秋天比较干燥,阳气下降,如若不注意,阴虚的人会变得更缺水,阳虚的人会变得更怕冷。

中医有九种体质,只有一种最健康

中医体质学认为,体质(体、外形;质、内涵)是指身体的基本素质,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前者我们无法选择,但后者可以通过悉心调养去改变。

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历时30余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总结出目前中国人的体质主要分为平和、阳虚、气虚、痰湿、湿热、阴虚、血瘀、气郁、特禀这9大基本体质类型。

其中,平和质最健康,另外8种都有所偏颇,如气短、怕冷、体胖等。

体质偏颇预示着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学会调理自身体质,可以做到“未病先防”。

体质和疾病的关系

1、气虚质:乏力,抗病能力差,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疾病迁延不愈;

2、阳虚质:水肿、甲状腺功能低下、慢阻肺、慢性腹泻、性功能减退等;

3、阴虚质:甲亢、营养不良、失眠、焦虑、便秘等;

4、痰湿质:肥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病、高尿酸血症、脑卒中等;

5、湿热质:感染(皮肤、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痤疮、焦虑;

6、血瘀质:冠心病、脑卒中、疼痛、肿瘤、健忘、出血疾病如月经过多等;

7、气郁质:郁闷、忧郁症、躁郁症、精神分裂症;

8、特禀质:过敏、先天愚型、畸形等。

白露养生要领

白露节气已是真正的凉爽季节的开始。很多人在调养身体的时候一味地强调海鲜肉类等营养物质含量丰富的进补,而忽略了季节性的易发病。白露节气中要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高钠盐饮食能增加支气管的反应性。在很多地区,哮喘的发病率与食盐的销售量成正比。这说明哮喘病人不宜吃得过咸。

不同属性的事物有其不同的“性”、“味”、“归经”、“升降沉浮”,及“补泻”作用。不同的属性,其作用不同,适应的人群也不同。因此,每个人都要随着节气的变化而随时调节饮食结构。凡是因过敏引发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

如果觉得《「中医体质辨识之养生秘诀」今日白露,防寒保暖,润燥益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