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盛夏心火旺,不妨试试养生练功法

2022-03-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人体的心脏具有夏季“火”的属性,夏天心脏功能活动像火一样炽热,全身血脉运行通畅,肌肉发达,面色红润,精力旺盛,思维敏捷,心情愉快,喜爱欢笑。但若心有实热,则面色通红,头昏脑涨,口舌生疮,胡言乱语,甚则脑血管破裂而致半身不遂、言语不利;心气不足,则面色苍白,气短懒言,心神不定。

夏季炎热,起居最难调养,此时应该晚睡、早起,先在室内梳头200次,再迎着初升的太阳进行室外锻炼。这样体内阳气才能够向外宣泄,符合夏天调养“长气”的道理。如果违反了这个道理,就会伤“心”,容易在秋冬季节得病。另外,夏天养生还要注意饮食清淡,肥腻当戒;安定情志,要“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夏季练功法,大家可以一起来学学。

六气治心法

方法:

站立或端坐,用鼻缓缓吸气;然后口微张,徐徐吐气,发“呵”的声音,以耳听不见为度,同时两手交叉,上举至头顶。如此反复30遍。

功效:

防治口舌生疮,面红目赤,烦躁不安,胸胁、肩背、两臂胀痛。

心脏导引法

端坐,两手握拳,用力互相撞击5~6次;将左手握拳上举,左手放下后,再将右手握拳上举,如此反复5~6次;两手指交叉,脚用力蹬手掌,左右各5~6次;然后闭目,咽3次口中津液,叩齿3下而功毕。

祛心胸风邪诸疾,预防疾病的发生。

六气治脾法

站立或端坐,用鼻缓缓吸气,然后口微撮,徐徐吐气,并发“呼”的声音,以听不见为度。如此深呼吸30遍,浅呼吸10遍。

祛冷气,消壮热,治上吐下泻、宿食不化、偏风麻痹、腹内结块。

如果觉得《盛夏心火旺,不妨试试养生练功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