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养生用膏方 夏和膏制作方法。

2022-04-22 03:53:34

夏季是养生的重要季节,选择合适的膏方和制作方法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本文将介绍一款适合夏季养生的膏方——夏和膏,并详细讲解其制作方法。夏和膏选用了夏季常见的中草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滋润养颜的功效,能有效调理身体,增强免疫力,舒缓炎热的夏季不适感。制作夏和膏的方法简单易行,适合家庭使用。通过本文的介绍,读者不仅能了解如何选择适合夏季的养生药膏,还能学会制作夏和膏,为自己和家人的夏季养生保健提供有益的帮助。

原创 针灸老韩 今天

来自专辑

原创文章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膏剂有外敷和内服两种,外敷膏剂是中医外治法中常用药物剂型,除用于皮肤、疮疡等疾患以外,还在内科和妇科等病症中使用。而内服膏方,药物配伍严谨,根据不同体质,不同年龄,不同症状有针对性的辩证配制。虽说冬天才是进补的最佳时节,但是膏方不是只有补的作用,中医讲究的是调理,所以春夏秋冬都可以用膏方来调理。今天就介绍一个夏季专用的膏方“夏和膏”,非常适用于夏季。

【夏和膏】

药物组成:月季花100克,合欢花100克,莱菔子100克,桃仁100克,红花100克,当归100克,生地黄100克,赤芍100克,厚朴100克,淡竹茹100克,木蝴蝶100克,黄莲60克,莲子心50克,清半夏100克,茯神100克,鳖甲胶100克,鹿角胶100克。

制作方法:上药除鳖甲胶和鹿角胶之外,其余药材加水煎煮两次,每次煎煮出药液300毫升。再将鳖甲胶和鹿角胶一起加200毫升水放入锅内蒸熟烊化。然后将水煎药液同烊化的鳖甲胶和鹿角胶混合均匀,熬十五分钟左右,待热度减退时加入适量香芋粉和荆花蜜和匀,装入洁净干燥器皿之中存放于冰箱。此为一个月的量。

功效:健脾养心,化痰和血。本方以清心化痰为主,阴虚患者需要加养阴之品。

如果您觉得本文不错,请转发点赞哦。

如果觉得《夏季养生用膏方 夏和膏制作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