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慧养优品丨今日小雪,养生习俗全攻略,推荐收藏及分享

2022-08-17 分类:养生资讯

(全文1917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眼下已经是小雪时节

意味着气温将持续走低

此时大自然里也发生着悄无声息的变化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严冬

自然万物都有自己的一套“养藏”攻略

那聪慧的祖先

留给我们哪些养生习俗呢?

慧养小编带你了解小雪节气最全的养生攻略

腌咸菜

民间有个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以备过冬食用。

吃糍粑

俗语说,“十月朝,糍粑碌碌烧”很多地方有小雪时节吃糍粑的习俗。

特意查了一下“碌碌烧”的意思,原来这是客家语言。“碌”,是像车辘那样滚动,意思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辘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烧”,即是热气腾腾。

晒鱼干

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小雪时,很多渔民们会晒鱼干、储存干粮。

刨汤肉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很多农村的风俗习惯是,每到小雪、大雪两个节气,村民们便开始杀猪宰羊准备年货。无论哪家宰畜,邻居、亲朋都要过来帮忙。

杀了猪,东家要用腌酸菜、卤豆腐、宽粉条、沙土豆做一锅猪烩菜,再配上米饭、小菜,略备薄酒,邀请四邻聚餐,寓意团结、和睦、万事兴旺。

少数民族也有类似习俗。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小雪将至,这样养生

1、多吃含叶酸多的食物

小雪之后,气温骤降,敏感人群情绪易低落、抑郁,常吃菠菜、猕猴桃、牡蛎、橘子、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可有效缓解抑郁情绪,因为这些食物中叶酸含量较多。

全麦面包、粗面粉制品、谷物、酵母、动物肝脏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也有很大帮助。

2、防寒保暖要做好

常言道:“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因此应多备几件冬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

虽然没到严冬,但此季节东北风刮得多了,出门记得佩戴帽子和围巾,不要将脚脖裸露在外,可防止湿邪入侵,免受风寒。

3、保证睡眠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做到早睡晚起,太阳升起后再起床,以养阳气。

4、多喝水防内热产生

建议大家常喝一些养生花茶,改善冬季干燥,比如将菊花、枸杞、虫草、大枣、决明子放入杯中,用热水冲泡,一是调节水的口感,让人不自觉多喝好几杯水,二是这样搭配的花茶最适合冬天干燥的天气。

5、多食用黑色食物

预防感冒是贯穿冬季养生的主题,而多吃黑色食物不仅能迅速补充热量、防感冒,还能滋补肝肾、清泻内火、保养肌肤。黑豆、黑米、黑枣、黑木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6、勤运动,不懒惰

小雪后,虽然气温更低,但积极锻炼也不要放松。多做一些柔和的运动,比如慢跑、瑜伽、太极拳、游泳等,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

但也不可运动过度,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好了,小雪节气的习俗和养生方法就介绍到这里,你学到了吗?欢迎分享给亲朋好友吆~慧养优品将一直分享养生知识,静等大家的关注

如果觉得《慧养优品丨今日小雪,养生习俗全攻略,推荐收藏及分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