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与“性”福的道家智慧

2022-04-02 分类:养生资讯

道家不规避天赋和物质财产,但他们更明白生命才是最宝贵的财产,没有了生命,金钱、房子、汽车对你将没有任何意义,你只是存在于家人或朋友的记忆中。

基于这样的认识,道家确立了他们的生命观:贵生、惜生、摄生、乐生、长生,并据此创立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很多得道者都能活到一百多岁,成为世界上的长寿团体之一。

而讲到道家养生或中医养生,就不可避免三样东西,即“精”、“气”、“神”,这三样东西是人体的至宝。“精”、“气”、“神”有先天后天之分,先天三宝秉受于父母,称为元精、元气、元神,不同的人从父母那里所获元精的数量和质量也各有不同,所以人生来就有健壮、羸弱之分,就是一娘所生也有智愚、强弱、美丑之别,这就是先天禀赋不同的结果。

元精是构成人体最基本的物质,是一种无象的特殊状态。尽管它是有限的,但它却维系着我们的生命。当我们还是胎儿时,元精通过人体的气化功能转化为元气,元气发源于与肾脏相通的命站,归藏于丹田,输布与三焦,流行于奇经八脉,周营于全身,推动着人体的生长发育。因此,元精是我们最宝贵的生命资源,正如《内经·素问》所说:“夫精者,生之本也”,精是我们健康长寿的基石。

而后天之精,由先天之精衍生而来,但依赖于后天五谷杂粮的营养与脾胃化生而成,其精华部分传输到脏腑,构成了脏腑之精。而食物与呼吸使我们获得精的两大外部来源,也叫营卫之气。

肾则为精气储存之处,“肾藏精,主骨、生髓、益智,为气之根”。《素问·上古真天论》说:“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古五脏盛,乃能泻”。

成年之后,我们又有了生殖之精(性精),男性体内的性精主要存在于精子及雄性激素中,女性体内的性精主要存在于卵子和雌性激素中。性精(生殖之精)在体内转化为一种强大的能量(气)的形式,令进入青春期后的男女朝气蓬勃,活力澎湃,斗志昂扬,干劲冲天……此后性精转化为能量(气)成为身体的主要动力,到了中年以后,随着我们的性精流失,我们的能量也将逐步衰竭。

道家认识到,精液的流失会消耗男性大量的精(性能),男人每一次射精都会损失去许多精能量,导致身体亏空,因此道家发明了保存性精的方法和技巧,称之为“交而不泄”、“还精补益”。

现代性医学认为,男子以射精作为性欲达到最高潮的标志,而中国古代养生家却提倡“交不即泄”、“多交少泄”、“数交一泄”最后达到“交而不泄”,以保存精能量来滋养五脏六腑,从而获得健康长寿。

近几年,国外医学发现,精液能在人体需要时自行分解出一种荷尔蒙回到血液,刺激细胞再生,从而加强了机体的功能,恢复人的精力。这也佐证了古代道家和中医家精气互生的理论,这一深层次的生理认识,已被道家用于指导养生益寿千年之久,让人由衷的佩服古人的智慧。

如果觉得《健康与“性”福的道家智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