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10种中药零食,天然养生,每天吃一点,健康多一点

2022-04-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1、阿胶蜜枣

作用:补脾和胃、益气安神、养血补血,滋阴润燥。

阿胶枣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食用,有助于改善面色黄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常言道,一日三颗枣,青春永不老。但是阿胶枣不太好消化,每天不要多于10颗,另外,蜜枣滋腻也不好消化,多吃还容易上火。

女性经期不宜补血,可能会增加月经量。

2、陈皮

作用:消食、行气、祛痰、理脾。

陈皮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对于保护心血管有一定的作用。陈皮还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一些病人在服药期间可能会口干,吃一些陈皮可以很有效地缓解,生津止渴。

3、山楂片

作用:消食、活血化淤、降血脂。

山楂片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够刺激消化液分泌,一方面可以促进食欲和消化,但有胃溃疡的病人则不宜食用,可能会诱发胃出血。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和淀粉,糖尿病病人需要特别注意。

4、桂圆干

作用:补气血、养血安神。

桂圆是常用的滋补品,用桂圆煲汤、泡水等,滋补效果明显。但桂圆性热,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本身体质燥热的人就不适合过多食用,因为容易生内热,表现为大便干燥口干、上火等症状。

5、枸杞

作用::清肝明目、降血糖、抗疲劳、抗衰老、提高免疫力。

很多人把枸杞当成零食每天抓几颗来吃。枸杞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煲汤,与菊花搭配泡茶,还可以煮粥。

经期的女性,因为枸杞也具有补血的作用,有可能会增加月经量,另外,枸杞吃多了也会导致消化不良。

6、香菇脆

6、香菇脆

作用:可以降三高、抗癌防癌。

香菇脆是一种保健零食。低温脆化处理的香菇脆,保持了鲜香菇的营养价值,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可以抗癌防癌。

7、茯苓饼

作用: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

经常吃点茯苓饼,有助于提高食欲、帮助消化,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预防感冒、咳嗽。对于肾虚所致四肢水肿、小便不利,茯苓饼也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8、龟苓膏

作用: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

对于经常口干心烦、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的阴虚之人,龟苓膏是非常适合的办公、居家零食,因为它滋阴润燥,可缓解阴虚症状。不过龟苓膏性质偏于寒凉,脾胃虚弱的人不能多吃。龟板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孕妇不能吃,月经期也不宜多吃。

9、酸梅汤

作用: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止咳止泻、降糖降脂、促进消化

酸梅汤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饮料之一,它能很好地补充人体由于出汗而丧失的水分和盐分,同时,酸梅汤也是很好的开胃食品,能促进消化,降血糖、降血脂可谓好处多多。

10、蜜姜

作用:温阳驱寒、抗呕吐、化痰。

蜜姜性辛温,特别适合体质虚寒的人,有很好的温补作用。同时,姜还可以有效抗呕吐,晕车船的人,以及有妊娠反应的孕妇都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炙姜,止呕效果明显。

上面的零食我们很多人都是经常吃的,而且对于我们健康也是有帮助,也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中药材,所以我们要是选择零食的时候,可以根据我们自己的身体来选择的。

中药类零食也是“食补”的一种,比一般零食健康一点,比中药稳妥一点。但还是要因人而异的,凡事都有度,只有适量吃才会对身体健康有益。

如果觉得《10种中药零食,天然养生,每天吃一点,健康多一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