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普及中医养生保健方法,九江市中医医院健身气功八段锦“五进”活动—走进市卫健委

2022-04-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12月17日至20日,为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由九江市中医医院“健身气功八段锦”教练团团长、国家一级武术裁判任镇民带队一行5人,受邀走进市卫健委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教学推广活动,市卫健委领导干部和职工们共计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任镇民和教练团成员进行了“健身气功八段锦”演示,教练团成员把八段锦每个动作进行了分解讲解,带领市卫健委干部职工们系统学习了八段锦的动作精髓。市卫健委干部职工们纷纷表示,通过跟学八段锦,加强了对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的了解,未来将以工间操的形式定时活动,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

任镇民介绍,八段锦起源于北宋,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现代的八段锦在内容与名称上均有所改变,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作用非常显著;适合于男女老少,可使瘦者健壮,肥者减肥。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响应国家全民健身号召,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九江市中医医院从2019年11月起,大力实施开展了健身气功八段锦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的“五进”活动,并且从2019年12月23日起,在每周一至周五的15:30—16:00,九江市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在南院门诊一楼和七楼均会进行八段锦宣教活动,得到了参与人员的广泛好评。

八段锦小知识 八段锦,是健身气功的一种,源于我国古老的导引术。 由于流传最广,八段锦成为对传统导引术发展影响最大的一种,深受练习者所喜爱,特别是文人知识阶层。据传,近代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每天下午坚持练习八段锦,受益很多。 八段锦,其动作名称为: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臂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 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 。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 作用:上焦心肺,中焦脾胃,下焦肝肾,掌心向上托,小指和无名指有麻的感觉。调理气血。 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 作用:向前推出的食指向上,拇指斜向上,做法正确会有麻胀的感觉。疏通经络。 第三式:调理脾胃须单举 作用:调理脾胃。 第四式:五劳七伤往后瞧 作用:任督通,病不生,头旋转,手下按,打通任督二脉。 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 作用:健肾,去心火即强身。 第六式:两手攀足固肾腰 作用:健肾。 第七式:攒拳怒目增气力 作用:练内气。 第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 作用:血脉通畅,气血充足。

八段锦之所以被大家广泛接受,长盛不衰,主要原因有五点: 一是健身效果神奇。八段锦宜动宜静,动静结合。内可定心神、敛气血,周身通畅。中可调五脏、安六腑,通过气息运行,使一般难以运动的重要脏器得到锻炼。外可强筋健骨,增强肌肉。总之,可强身健体、可延年益寿,可改善生活质量。 二是提升优雅气质。八段锦讲究默识揣摩、用心体会,动作舒缓,不急不躁,四肢舒展。久练则心情舒畅,举止大方,坐卧自然,人之精神风貌会逐步产生变化。体格越发充实饱满,精神越发阳光向上,气质越发优雅迷人。文人使儒,女子使雅,长者睿智,幼者阳光。 三是动作简洁易行。八段锦,虽有不同分类,动作也有多有少,但多为八至十个动作,最多不超过二十个。这些动作,且多数简单易行,对人之肢体和体能没有特殊要求。刚开始,动作不到位也没有关系,先心到、意到后至体到。 四是不受场地限制。八段锦动作幅度小,所需场地非常有限,家中、公园、办公室皆可练习。由于对场地的要求极小,也导致时间上的极大自由,可以说是随地可练、随时可练。 五是男女老幼皆宜。八段锦理念、动作、要求决定了这一点。从理念上讲,就是天人和一、人与自然合一、形神合一,从根本上讲是融入、协调和包容,对练习人群没有限制。从动作上讲,没有危险和超难动作,大家都可练习。从要求上讲,讲究渐进和坚持,只要放平心态慢慢练开去,随练随收获,久练大收获。 八段锦属于健身功法,严格来说,不是武术更不是内家拳。但大道如天,万法一如。训练不在多而在精。练和悟是相互促进的。练而不悟,就是简单重复,练的是外在。悟而不练,悟也就脱离实践,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边练边悟,练中求悟,以悟纠偏、以悟证果,才能有大的成就。

文字/摄影/护理部 吴敏

编辑/胡敏 审核/温小荣

如果觉得《普及中医养生保健方法,九江市中医医院健身气功八段锦“五进”活动—走进市卫健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