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里被誉为“世界瑶都”,隐藏着中国“最神奇”的中医养生之道

2022-04-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这里是友秦的旅行笔记,在路上,不负时光不负你。

广西壮族自治区,其实在广西,除了壮族,还有很多其他的少数民族,如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毛南族、回族等等民族,分布在广西的群山之中。所以广西是一个众多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很多不同的民族文化文明汇集于此。

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来宾市,地处群山环绕之中,大瑶山上,是瑶族的主要聚集县。同时这里还有盘瑶、茶山瑶、花篮瑶、山子瑶和坳瑶等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这里的瑶族文化保存得非常完好,被誉为“中国的瑶族研究中心”“瑶族之乡”等等。

金秀还被称之为“药都”“中国瑶药之乡”,来到金秀,发现很多卖中草药的小商铺,甚至还有个步行街,就是专门来卖中草药的,五花八门的草药,让人眼花缭乱。

在来金秀前就听朋友说,到金秀,一定要体验一下大瑶山神奇的药浴养生。金秀一直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而当地人常说,金秀长寿乡的秘密,就隐藏在瑶浴之中。

据金秀的朋友介绍,瑶浴就是生活在金秀大瑶山里的瑶族村民日常的药水泡澡。自古生活在大山里的瑶族村民,山里湿气重,气温变化无常,且下山寻医极为不便,在如此的环境之中,瑶族先祖神农尝百草,慢慢整理一套自己的医药疗法,再经过千年的传承与改进,瑶族医药已经成了中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瑶浴,则是瑶族医药中神奇的养生的之道。

朋友说,他们从出生就开始泡药浴,生活在大山里的村民,下地干活回来,拖着疲惫的身躯也要烧水煮草药,晚上好好一个药浴,第二天又可以生龙活虎下地干活,最最神奇的是“产后三泡”,就是瑶族妇女生完孩子后泡三个药浴,泡完三个药浴就可以下地干活了,也被称为“三天出工”。因为经常泡药浴,所以大山里的小孩很少生病,妇女也是基本没有妇科病。如今,瑶浴已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听了朋友的介绍,对瑶浴更是充满了好奇,真想看看瑶浴有什么神奇之处。于是在朋友带领下,来到了一家瑶浴馆,朋友说平时来这里泡瑶浴的客人很多,这次来得太晚,所以没见什么人,知道我们是外地来的,店家倒是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起了瑶浴。

在店家介绍下才知道,瑶浴是可以泡澡,也可以泡脚,但是泡澡的效果要比泡脚好很多。瑶浴是通过水与药的共同作用,在泡澡过程中,利用药物通过皮肤进入微循环发挥药理效应,同时有效地排除体内毒素,祛除湿气,疏通经络。瑶浴是中医中的外部调理,没有任何的副作用,所以是很好的日常养生之道。

来到房间,服务员已经帮我们准备好了泡澡的药水,一股浓浓的草药香味扑鼻而来,泡澡水也是深褐色的,水温还挺烫的,服务员细心地提醒我们等到四五十度的时候再开始泡,另外还给我们准备了水壶水杯,泡澡的时候会出很多汗,要多喝水。

店里有很多不同的药包,可以针对自己想要调理的症状来选择药包。刚开始泡的时候,有点不习惯,泡了一会就出好多汗,还有点头晕,出来啊休息了一会,喝了点水又继续泡,后面就没有头晕了,然后就是尽情的汗,闻着药香,慢慢开始享受瑶浴的乐趣。

泡完后和店家交流才知道,初泡药浴,有点头晕是正常的,休息一下就可以了。不知是出了一身汗的原因还是其它的,感觉泡完药浴后,浑身都轻松了。友秦选择的是缓解疲劳的药包,店家说,回酒店休息一下,疲劳就会一扫而空了。

年初的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不知还有多少生命要在这场浩劫中灰灰湮灭。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更能感受生命的珍贵与脆弱。所以我们更是要注意养生,呵护健康,瑶浴更是中医养生的瑰宝,经过上千年的传承洗礼,终将被更多人接受与认可。

你相信中医吗?你平时注意养生吗?你知道瑶浴吗?如果有需要,你会不会试一下瑶浴?你觉得瑶浴养生之道可不可信?欢迎大家评论留言。【关注友秦YouQin,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友秦YouQin

如果觉得《这里被誉为“世界瑶都”,隐藏着中国“最神奇”的中医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