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历八月如何养生?快来看看药王孙思邈整理出来的养生宜忌!

2022-04-16 分类:养生资讯

今天是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处暑时节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迎来八月和白露节气的开始了!

关于白露时节的养生重点【如何养肺气】,上周已经和大家讲解过,想要了解的朋友可以翻看《白露将至∣最全白露养生要点,赶快收藏!》。

那么,马上到来的农历八月有什么养生宜忌呢?今天,青蓝就从唐代药王孙思邈编著的中医养生著作《孙真人摄养论》中所提及的养生宜忌,和大家分享一下!

八月宜养肺,警惕心脏健康!

《孙真人摄养论》里对八月养生的第一句总结就是:“八月心脏气微,肺金用事。”

按照我国的农历,八月是秋季的第二个月,又称为仲秋,此时阳气收敛,阴气渐重,肺应自然变化进入旺盛时期,正是养肺的好时机。

“如何养肺”这里就不过多讲述了,今天重点聊一聊“心脏气微”。因为此时正是一年中昼夜温差变化最大、最频繁的时候,早晚天凉,中午热,人体受到“一冷一热”的冲击,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一定要警惕心脏健康!

不少人认为夏天气温高,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但是其实这段时期才是心血管疾病的爆发期!因为人体不怕炎热,更不惧严寒,怕就怕“一冷一热”这么折腾!

所以家里有老人的朋友此时要多加注意,平时可以从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及适当运动等多方面进行预防。

饮食上,要养成合理膳食的习惯,根据自身体质适当进补,一日三餐中要保证足够的蔬菜水果、适量的坚果及鱼类,以增加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因为维生素在脂质代谢以及防止心血管老化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秋季肺气旺,情志对应悲和忧,也是季节性抑郁的高发期,而抑郁症也被认为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所以家人们要多劝老人去户外走走,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

同时也要警惕这些危险信号,如胸闷、乏力、心悸、气短、腹痛、头晕头痛等,一旦出现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饮食宜“减苦增辛”忌吃小蒜、猪肚和鸡肉

对于八月的饮食宜忌,《孙真人摄养论》讲到“宜减苦增辛,助筋补血,以养心肝。勿食小蒜,伤入神气,魂魄不安。勿食猪肚,冬成嗽疾,经年不差。勿食鸡雉肉,损入神气。”

从中医养生角度来看,秋主收获,贵在益肺,而八月肺气旺,主肃杀,其味属辛辣,肺金可克肝木。所以秋八月的饮食调理应少吃苦味食物,多吃养血食物,同时适度增加一些辛味食物来发散、行气血、调养心肝脾胃,以防肺气收敛太过导致秋燥、秋悲之症。

如何“增辛”也是有讲究的:

若是燥邪上身,导致身体燥热的话,可选择油菜、魔芋、无花果、心里美萝卜、芥蓝、菜心、薄荷、鸭肉、鱼腥草、桑叶等辛凉之品,清热润燥;

若是早晚天凉,导致身体受凉的话,可适度吃些韭菜、杏仁、陈皮、茴香、桂花、青椒、醪糟、洋葱、紫苏等辛温之食,如韭菜、杏仁、陈皮、茴香、桂花、青椒、醪糟、洋葱、紫苏等,行气祛寒。

同时也要注意少吃小蒜,也就是薤白,吃了容易伤神,使魂魄不安;也不要吃猪肚,容易导致冬天咳嗽;秋季干燥,气要收敛到体内,而鸡肉易生热动风,也要少吃,尤其是总是上火体质的人。

八月金秋燥气当令,易伤津液,容易造成口干咽干,上火、便秘等情况,所以饮食还是要多以滋阴润肺为宜。正如《饮膳正要》中所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青蓝建议大家可以适当吃些芝麻、松子、杏仁、糯米、粳米、蜂蜜、枇杷、梨、葡萄、菠萝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滋阴润燥。

预防秋愁,做好情志养生

《孙真人摄养论》还讲到八月的情志养生:“此月四日,勿市鞋履附足之物,仙家大忌。十八日宜斋戒,思念吉事,天人兴福之时。二十一日宜拔白发,忌远行,去而不返。又宜沐浴吉。”

八月十八日宜斋戒,想吉事,心情愉快了,自然就会获得幸福感了。

尤其是肝气和心气偏弱,检测出气郁体质的朋友,这个季节很容易悲伤,高兴不起来,青蓝建议这类朋友可以睡前泡泡脚,做做养生操,养生调理的同时,也要多想想美好开心的事,保持好心情,精气神明显会不一样,幸运和健康也会很快到来的!

如果觉得《农历八月如何养生?快来看看药王孙思邈整理出来的养生宜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