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善良起来,做个好人,也是养生

2022-04-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当前,人们已经比较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很多中老年人,对于日常的养生保健更为关注。我国的中医学最早提出“治未病”的理念,因此在养生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并形成了一系列的养生方法,总结起来有八大类,包括:体质调护、饮食养生、运动养生、经络保健、药物养生、起居调养、娱乐养生、精神养生。很多人对其他养生方法可以理解,唯独对精神养生不太了解,更不知道该怎样着手。

精神养生就是利用调神之法,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最终达到天人相应的境界。而这里所说的“调神之法”包括:清静养神、励志养德、调畅情志等几个方面。古代养生家主张:静养之要在于养心。而这一观点也契合了儒家、佛家、道家和医家的观点,所谓“儒曰正心,佛曰明心,道曰炼心,要皆参修心学一事。”

清静养神,少私寡欲,一定要降低对名利和物质的贪欲。老子的《道德经》主张:“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而《黄帝内经》亦有云:“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故也。”保持人的纯真本性,尽量减少私欲杂念。因为德行清高,思想上也就清静安闲,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所以心绪安宁,感觉万事皆顺,心想事成,进而健康长寿。

保养心神,专心致志,即养心敛思,也是一种清静养神的法门。我们常听一些修炼者说自己要打坐参禅,或者要沉浸于冥想,其实就是在用这一法门进行修炼,以达到保养心神的目的。

《黄帝内经·灵枢·本脏》说:“志意者,所以御精神,收魂魄,适寒温,和喜怒者也。”意思就是说人的意志具有统率精神,调和情志,抗邪防病的作用。意志坚强与否与健康密切相关,这个观点可真不是唯心论。我们在实际临床中能看到一些重病患者甚至是一些濒临死亡的人,他们凭借着坚强的求生意志,与病魔和死神进行抗争,在绝境中为自己拼得一丝生机,最后得以痊愈。而反观一些意志薄弱者,得知自己罹患重病,导致意志崩溃,最后不是因病而逝,而是过于恐惧、焦虑而亡。

老庄提出了“宠辱不惊”的处世态度,视荣辱若一,后世称:得失不动心,为宠辱不惊。我们在一生中会有诸多烦恼,其大部分原因是把外物看得太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当我们真能读懂这副对联,我们的目光就不会只限于当前的一小片区域,我们的心境就会站位到另一个层次,这样的精神养生才真正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我们生活在当前的社会中,真要达到无欲无求或宠辱不惊的境界,说实话是非常困难的,也很少有人能够做得到。那么,我们就去修身养性,做个好人,做个正直之人,则能够“德润身,仁者寿”。君子善养浩然之气,听起来好像很困难,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一个做好人的基本标准。我们只要在生活中心存正念和善良,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正直为根本,不与恶行同流合污即可。“性既自喜,内外百病皆悉不生,祸乱灾害亦无由作”,更为通俗一点的说法:“积善有功,常存阴德,可以延年。”

如果觉得《善良起来,做个好人,也是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