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气安神?养颜护肤?益寿延年?说说红木家具与养生的那些事儿

2022-04-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很多人只知道红木家具是一种家具,却不知道它的保健养生作用。其实,红木家具除了作为收藏品投资或日常使用,养生也是它的一大重要功能。

在第五届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故宫博物院专家周京南先生即指出:“我们的家具不仅是文化产品,而且是养生保健产品。所以在我看来,红木家具的展馆,不仅仅是展馆,还应当是红木养生馆。”

红木家具的养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陶冶身心,养气安神

天然红木生长在深山老林里,经过数百年的日晒雨淋,集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为大自然的瑰宝。红木家具使用天然木材,酸香可人。采用榫卯结构制作,不用钉子和胶,环保健康。工艺上精工细琢,赏心悦目。

因此,有红木灵性能养人一说。好多人喜欢戴红木手串,原因亦在于此。

红木家具在明清时代为皇室贵族专用,一般百姓是无福结缘。现在家中摆放几件红木家具,是艺术和品位的象征,不仅能增添几分贵气,而且聚气凝神,陶冶身心。

二、调节气血,养颜护肤

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著名演员迟重瑞长期痴迷于红木,五十多岁时看上去还像个四十来岁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由于生活在檀香的环境里,日积月累,逐渐感受到原来粗糙的皮肤变得嫩白。

迟重瑞认为:用西医的角度来理解,这是因为紫檀会散发出一种叫做“木氧”的物质,这种物质不仅能够起到安神醒脑的作用,而且长期使用还能促进细胞再造,预防皱纹的出现。从中医的角度看,紫檀确实具有疏风散热的功效,中医经常用它来治疗由內热风寒引起的皮肤病,其有效成分被人体吸收以后便能达到调节气血、养颜护肤的作用。

一些医学书籍也有类似记载,紫檀木屑反复揉搓之后,会散发对人体有益的“木氧”,有芳香行气的作用。芳香行气有利于人的心脏、肝脏、肾脏的机能,既可以安神,也可以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使人心绪平衡、安详、沉寂,能够起到安神醒脑、消除关节肿痛的功效,长期接触还能够促进细胞再造,预防皱纹的出现。

三、增强免疫,益寿延年

适于21世纪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所用的国家级重点教材《木材保护学》一书指出:“居住木屋能延长寿命9-11年。”现代社会,让人们都居住木屋不现实,但让自己长期处于红木的环境还是可行的。

制作红木家具的材料,包括黄花梨、紫檀、酸枝等在内,本身就是名贵的中药药材。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本部第三十四卷中说:“紫檀咸寒,血分之药也。故能和营气消肿毒,治金疮”。古代士兵打仗,受刀箭所伤,用紫檀刮粉末敷在伤口上面,能止血止痛。

紫檀香气比较淡,但好闻,优雅。古时大家闺秀或豪门显贵多选紫檀做衣柜,衣服纳于其间,日久生香,悠然享用。经常佩带紫檀饰品,可增强免疫力、防止老化、稳定心率、改善失眠,使人面色红润,双目有神等功效。

海南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降香研粉末内服能治怒气所导致的伤肝吐血,还可以医治身上瘀血、胸痛、骨痛,且能起到降血压血脂之功效。据《本草纲目》所载,除了“疗折伤金疮,止血定痛,消肿生肌”,用火燃烧,还能预防通过空气传染的疾病,小孩子平时佩戴能“辟邪恶气”。

如果觉得《养气安神?养颜护肤?益寿延年?说说红木家具与养生的那些事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