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日本冈田式静坐养生法

2022-04-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现代人生活好了,闲暇时间多了,想要健康,注重养生,生是生命的生,不是身体的身,身体是个媒介,并不是最终目的。无论如何,身心都是不可分离的。

养生方式多种多样,不管哪个国家,哪个门派,无不推崇静坐这种方法。我国的儒道释、兵武医就不用说了,没有一个不注重静坐的。

邻国日本在历史上也特别注重静坐养生,介绍一个近代比较风靡的静坐法——日本冈田式静坐法,由著名的教育家蒋维乔先生介绍而来,蒋先生又名因是子,他本人也是养生大家,因是子静坐法亦很有名,以后专门介绍。

本静坐法由日本冈田虎次郎所创,适合初习者,不分民族国别,要点如下:

一、调正姿势。冈田式静坐法采用平坐,或单盘、双盘都可以,取日本跪坐式也行。要求上身正直,全身要放松,不可紧张僵硬。头部正直,眼轻闭,口微闭,采取鼻吸鼻呼。

二、静坐时间。可以固定在每天早晚的方便时间进行,每次静坐时间一般为半小时,初机难耐者可以少许,循序渐进,不以生厌为好。

每日坚持,效果明显。每天两次静坐练功,效果更佳,即在早晨静坐为主,晚间睡前静坐为辅。平时生活,也要保持心平气和,意念集中,有助于血液循环,舒适身心。

三、呼吸方法。改变平常呼吸习惯,采取逆腹式呼吸,即在吸气时要短促,扩胸并适当收腹,亦即胸膨胀,小腹微内收。收腹要自然,不可人为地加意进行,鼻息不可出声。

呼气要细长匀静,鼓腹,小腹凸出,坚实有力,要虚胸实腹,使气呼得缓慢匀调。脐下一寸五分处为全身力量的集中点,伴随着呼气,向此处用力的强度要逐步加大,同时推进。

四、静坐反应:姿势摆好,进入静坐,专心致志于入静,脑子不要胡思乱想,也不要有任何期许,摒除杂念,如想身体更好、治病等。静坐日久,体内真气发动,会有一种动力,有的会使身体自地动起来;有的人则不动,都不要人为追求。

五、练功效果:心平气和,神清气爽,烦闷消除,妄想减少,皮肤润泽,肠胃变好,吃什么都香;对头痛、喘息、肺结核、风湿性关节炎、脚气等病都有显著良好作用,产妇分娩空易,或生胎儿壮实等等。大便通畅,睡眠良好,一夜睡到自然醒,神光清楚!

愿超越一切的平静与你同在!

如果觉得《日本冈田式静坐养生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