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你知道吗?情绪影响健康,要注意情绪养生

2022-04-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气死我了”、“压力好大”、“不甘心”,这正是情绪在作祟。生气让我们感觉失控,焦虑会让我们坐卧不宁;压力会让我们力不从心,想要跨越,却越不过去……这些负面情绪久了,身体也就出现了问题。

就中医角度而言,人的喜怒思忧恐等情绪影响脏腑的功能,如肝在志为怒,肝主疏泄,怒则气上,适当发怒可以发泄情绪,有助于舒畅全身气机;过度发怒会使肝气上逆,引起肝阳上亢甚至肝风内动。反过来肝阳过亢,也会有烦躁易怒的症状,所以有“怒伤肝”之说。

不良的情志影响脏腑功能,就会引发一些疾病,如胃肠问题,睡眠问题、食欲不佳、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肠息肉,乃至肿瘤癌症,以及常常说的抑郁症。像一些情绪性胃肠病,不调摄情志,只靠吃药效果一般不会太好。还有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乳腺癌等问题,与不良情绪关系很大,“怒生瘿”(瘿瘤就是甲状腺结节);关于乳腺癌,青黛《外科集验方》中说“治乳痈,清心远虑,戒暴怒。博滋味,仍服内托活血行气治药,庶可生之理。”

很多疾病都是我们自己不良的情绪引起的,即使好了一点,我们的情绪再上来的时候,健康又没了。对于这种情绪引起的疾病,首先要调摄好情绪,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是很有道理的。不管得了什么样的病变,你都要注意心情的调节,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吃药的效果都会非常好。

情绪是很好的养生,如何控制、调摄呢?在一视频中也一直在说,世间的事情哪有多顺心的啊,每个人家庭啥都有自己的这个不痛快的事情,不愉快的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社会上,千千万万各种人物,各种环境和条件下不同的教育环境出来的人,不同的修养的人,你和他们都要打交道,你不可能脱离这个社会到真空当中去。所以我一直说你要学会调理心态。

怎么做呢?分享一下我多年的经验,看着不高兴的事,你要躲着走啊,看见自己心情好的愉快的事要贴上走啊,要跟着他就高兴和愉快的心情走。想生气、发脾气的时候,不妨转移一下注意力,做做深呼吸;情绪低落、抑郁,在太阳下走走、晒晒,也有不错的缓解效果;或者找家人朋友倾诉,或运动一下也是不错的,但注意避免运动过度。

情绪影响健康,为了我们的健康,要少生气,积极、乐观,毕竟难过的昨天已经过去,忧心的明天还没到来,还是过好今天吧,开开心心的。#情绪与健康#

如果觉得《你知道吗?情绪影响健康,要注意情绪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