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女人该如何养生?古代女性养生养颜有秘诀

2022-05-17 分类:养生资讯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汉族传统节日之一,今年的11月7号就是立冬的日子。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中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而这一天的习俗是一定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而立冬后,就意味着今年的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我们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特别是女性,冬季气候干燥,女生的皮肤身体各方面都会受到挑战,更加要注意保养,那么古代的中国女性都是如何做保养,养颜养生的呢,她们都有什么秘方呢?

中国古代不像现在化妆品业如此发达,各类护肤品应有尽有,但是聪明的古代人也发明了很多驻容养颜的方法。而聚集女人最多,也是女性社会地位财富最高的后宫,自然是驻容养颜资本最为丰富的地方。

最著名的莫过于武则天的美白如玉汤,太平公主的面药,金国宫女的八白散,永和公主的澡豆方。每种秘方都是宫中御医采用珍贵的材料为她们精心调制的。

武则天的“美白如玉汤”成份有白芷、玉竹、黑芝麻、木瓜、阿胶等等美容养颜圣品,武则天就是经常使用她才使得皮肤美白如玉,光滑细腻、艳丽无比。而太平公主的面药更是讲究,需要采用农历三月三采摘的桃花,研磨细末,七月初取出乌鸡血,与桃花末和成糊状,即可当做面膜敷在脸部也可以敷在其他需要保养的部位。

《红楼梦》中对古代的衣食描绘不可谓不详尽细致,而其中对于宝钗食用的冷香丸更是详细的讲述了它的做法,虽然无法考究其是否纯属于作者杜撰,但是从侧面也可以看出古代贵族女子养生养颜之道的精巧之处。

如果觉得《立冬女人该如何养生?古代女性养生养颜有秘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