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芪的功效和养生药膳

2022-05-30 分类:养生资讯

小编在“黄芪的别名和传说,其功效和运用”一文中介绍了黄芪,对于其运用,下面侧重于介绍它在厨房里面的养生药膳。

黄芪,又叫绵芪、箭芪、独根、蜀脂、百药绵、百本、王孙、绵黄芪等。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根。主产于甘肃、山西、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吉林等地。

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脾、肺经。《本草求真》云:“入肺补气,入表实卫,为补气诸药之最,是以有芪之称。”《神农本草经》谓:“主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本草正义》曰:“黄芪,补益中土,温养脾胃,凡中气不足,脾土虚弱,清气下陷者最宜。”《本草汇言》则称黄芪“补肺健脾,实卫敛汗,驱风运毒之药也。”可见,黄芪有补气固表、升阳益卫、托毒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常用于体倦乏力、食少便溏、气短多汗、久泻脱肛、内脏下垂、水肿、小便不利、疮疡不溃等。

黄芪的养生药膳。

一、黄芪桂心炖田螺

原料:黄芪20克,桂心9克,田螺300克,料酒、盐、味精、姜片、葱段、胡椒粉、上汤各适量。

制法:1、将田螺洗净,去肠杂,取肉,切成薄片;黄芪、桂心洗净,放入纱布袋内,扎紧口。

2、将田螺肉片、药包、姜片、葱段、料酒、上汤同放炖锅内,用大火烧开,改用文火煮35分钟,加入盐、味精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止血。

二、黄芪莲子蒸鸡

原料:黄芪、莲子各10克,大枣8枚,鸡1只,料酒、葱段、姜片、盐、大棒子骨汤各适量。

制法:1、将鸡宰杀后去毛、内脏、爪;大枣去核,莲子去心,黄芪润透切片。

2、将莲子、黄芪、大枣、姜片、葱段同放入鸡腹内,把鸡放在蒸盆内,在鸡身外面抹上盐、料酒,加入棒子骨汤。上笼,用大火蒸1.5个小时即可。

功效:升提中气、生津止渴。尤适用于上下消型糖尿病。

三、黄芪蒸肥肠

原料:黄芪20克,猪肥肠500克,料酒、盐、味精、白糖、酱油、面粉、姜片、葱段、胡椒粉各适量。

制法:1、将肥肠用面粉揉搓,并水反复冲洗干净,切成段;黄芪润透,洗净,切片。

2、将肥肠放入碗中,加入料酒、盐、酱油、味精、姜片、葱段、白糖、胡椒粉,抓匀,腌渍1个小时。

3、将黄芪片放入肥肠碗内,入蒸笼,用大火蒸1个小时即可。

功效:益卫固表、利水消肿。适用于自汗、盗汗、浮肿、脱肛、更年期综合征等。

四、芪苓鲤鱼汤

原料:黄芪30克,茯苓20克,鲤鱼1条,姜片、葱段、料酒、盐各适量。

制法:将鱼去鳞、鳃、内脏,洗净,用料酒、盐腌渍20分钟;黄芪、茯苓用纱布包扎好。将鱼、药包、姜片、葱段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烧开,煮至汤汁浓白,加盐即可。

功效:补脾益气、利湿消肿。

此外,黄芪炖猪肚,可补气升阳、益气护胃;黄芪与山药、生地一起煮粥,食之养阴清热;生黄芪与红枣、大米一起熬粥,可补气护胃,对胃下垂者尤佳;黄芪与金银花、蒲公英一起代茶饮,对肺痈和肺结节者有益;炙黄芪与茵陈、柴胡、大枣一起代茶饮,可疏肝止痛。

注意:表实邪盛、阴虚体质、痰湿体质、痈疽初起、月经期间均不宜用黄芪;黄芪不宜与萝卜同食。

如果觉得《黄芪的功效和养生药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