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身体健康与否,就看三焦的通畅与否!三焦不通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

2022-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我们体内,除了有冲脉的种种养生问题之外。还有一个较为大的养生问题也值得分享给大家。那就是我们的三焦。

什么是三焦?

严格来说,这里的三焦,在中医理论下,有3种含义:

其一是:它为六腑之一的三焦;

其二是:它是我们人体部位的三焦;

其三是:它是我们经常谈到的,辩证时的三焦。

而今天我们在这里要谈的就是六腑之一的三焦。在《类经》里有这样的记载:“三焦者,确有一腑,盖脏腑之外,躯壳之内,包罗诸脏,一腔之大腑也”。

这要如何理解?

大意是说,在我们的脏腑外面,躯壳的里面,也就是脏腑之间的缝隙,这就是我们的三焦。而这里所提到的三焦,就像一个大的腔体一样,包含了我们身体的很多脏腑在里面。

上述所指的三焦有什么用?

这里所提到的三焦,大体上有两大方面的作用:

第一个则是运行体内津液。我们体内的津液需要输布到全身,就是以三焦为通道的。一般情况下,我们所提到的“痰湿”。而这痰湿形成的源头之一,就是我们三焦津液输布失常,聚而成痰所致。所以说,我们体内的痰湿,作为一种常见的病因以及病理产物,而它的形成之所,就是我们的三焦。

第二个,则是运行元气。我们的肾主元阴和元阳。我们肾中的元气通过三焦这一通道,来支持我们的五脏运行。

与此同时,我们胸中所形成的宗气,也是以这三焦为通道输送到肾中,以此成为肾中元气的有效补充。而这个过程的发生,就是我们身体最基本的生命延续的过程。

所以说,我们人体的很多疾病,尤其是慢性病,和三焦不畅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的三焦不畅,就会生成痰湿郁滞在体内,从而影响到元气的运行和补充。因此,一个人的健康与否,说到底,无非就是三焦的通畅与否。

三焦不通身体会有哪些表现?

表现之一:体胖。这里的体胖,大多指的是身体虚性的肥胖,尤其是腹部肥大。这是因为三焦不畅,津液的运化输布失常,导致痰湿内积,聚于我们皮下所导致的。

症候表现:一般多表现为体能较差,免疫力低下,脏腑功能也比其他人较为脆弱。

表现之二:多痰。 若是三焦不畅,水液输布失常,除了会让我们发胖以外,还会让我们多痰。还有些人,即便身体不胖,也会多痰,这同样也是三焦不畅的体现。

症候表现:一是气道内有多痰的现象,很容易咳出。且痰色清而量大,或黏或不黏。

第二个就是皮下可能出现痰核,看着就是一个一个的小疙瘩。摸着不疼、不红、不破,很像现代医学所说的脂肪瘤。

表现之三:发胀。上文提到,三焦是我们气的运行通道。若是三焦气机不畅,我们就容易气滞。一旦气滞,我们就容易发胀。

症候表现为:胃胀、腹胀、胁肋胀满等。

要如何恢复三焦的通畅,保持三焦的通畅?

1·适当运动。因为运动可以促进我们的气和津液的运行。而适当地运动就是不断地给我们三焦以通畅的动力。

2·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我们的三焦通畅与否和肝气的条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心情愉悦,三焦就不容易淤堵。

3·节制饮食。日常少吃一点,稍稍吃清淡一点,会减少我们体内痰湿的形成。若是暴饮暴食,三焦中运行的津液就会发生改变,从而形成黏滞的痰湿。

4·注意保暖,躲避寒邪。寒主收引,津液遇寒则凝。寒邪可以让津液的输布、元气的运行都受到干扰,变得滞涩。所以,我们一定要避免寒邪,注意保暖。

5·控制自身欲望。不管是自身的津液输布还是元气的运行,它都需要肾气这一原动力。纵欲竭精,会耗伤肾气,更会让我们三焦的运行缺乏原动力。

身体发沉,面白体胖,怎么办?

身体发沉,面白体胖,是痰湿的典型表现。痰湿的根源是脾胃的运化功能不好。

由于痰湿容易影响气机的运行,痰湿多了以后会出现头脑昏沉、胸膈满闷的症状。

荷叶可以化痰湿、减体重,有升清降浊的作用,能够把体内的湿气和痰,通过尿液渗利下去。荷叶还有健脾胃、利痰湿的双重功效。

由于荷叶是偏凉性的,可以与陈皮搭配。添加陈皮以后可以增加荷叶祛痰湿的功效。陈皮是一个温性的药物,可以中和荷叶的凉性,让药性更加平和。

如果觉得《身体健康与否,就看三焦的通畅与否!三焦不通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