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身体健康与否 就看三焦的通畅与否(三焦不通:体胖 多痰 发胀)

2023-07-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在我们体内,除了有冲脉的种种养生问题之外。还有一个较为大的养生问题也值得分享给大家。那就是我们的三焦。

什么是三焦?

严格来说,这里的三焦,在中医理论下,有3种含义:

其一是:它为六腑之一的三焦;

其二是:它是我们人体部位的三焦;

其三是:它是我们经常谈到的,辩证时的三焦。

而今天我们在这里要谈的就是六腑之一的三焦。在《类经》里有这样的记载:“三焦者,确有一腑,盖脏腑之外,躯壳之内,包罗诸脏,一腔之大腑也”。

这要如何理解?

大意是说,在我们的脏腑外面,躯壳的里面,也就是脏腑之间的缝隙,这就是我们的三焦。而这里所提到的三焦,就像一个大的腔体一样,包含了我们身体的很多脏腑在里面。

上述所指的三焦有什么用?

这里所提到的三焦,大体上有两大方面的作用:

第一个则是运行体内津液。我们体内的津液需要输布到全身,就是以三焦为通道的。一般情况下,我们所提到的“痰湿”。而这痰湿形成的源头之一,就是我们三焦津液输布失常,聚而成痰所致。所以说,我们体内的痰湿,作为一种常见的病因以及病理产物,而它的形成之所,就是我们的三焦。

如果觉得《身体健康与否 就看三焦的通畅与否(三焦不通:体胖 多痰 发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