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人慢一点才有利于养生?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

2022-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老年人慢一点才有利于养生?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

养生需要我们长期的坚持,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需要长时间的不懈努力。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几种比较适合老年人“慢养生”的方法。在生活中平时注意一点点,就非常有可能收到很大的效果。

吃饭要慢一点

人在年纪大了以后视觉、嗅觉、味觉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退。在这种情况下,注意饮食安全很重要。进餐的时候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助于消化,而且还可避免把碎骨、鱼刺等小块异物卡在食管或呛入气管,以免带来严重后果。还有很多老年人因为老的习惯吃饭的时候非常喜欢“趁热吃”,这其实是一种非常不正确的饮食方式,趁热吃容易导致吃进人口腔内的食物温度过高,严重者会引发烫伤,有时候还会引发一系列的肠胃疾病。

走路要慢一点

人每天都要走路,但老人走路宜慢不宜快。慢步前进,可以防止跌倒,避免出现股骨、胫骨骨折。老人每天慢步步行三十分钟左右是最佳的养生方式,步行频率不宜过快,保持在每分钟60~70步的速度就可以。体质较差的人应该选择合适的手杖,来增加退步的支撑力,减少身体压力,这都有助于人体的平衡和步履的稳健。

改变体位要慢一点

很多老年人由于心脏功能的衰退和不同程度的退化,血管弹性比年轻人弱了很多。同时血容量和血含氧量减少,体位改变,尤其是突然站立时往往会发生晕眩等的症状,这些现象年轻人都比较容易出现,老年人出现的频率则更大。因此,老年人变换身体的体位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动作不要太快,幅度不要太大,时间不要过长,避免发生晕眩、晕倒或引发其他问题。

排便要慢一点

老年人容易便秘,平时排便不能太心急,不宜操之过急。特别是那些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的老人,排便的时候突然屏气用力,容易导致血压骤然升高,诱发脑溢血。老人最好使用坐便器,让粪便自然流出。

情绪波动慢一点

很多人心情容易大起大落,在一天内可能会大喜大悲好几次。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大的禁忌,老年人心血管以及心脏都比较脆弱,情绪波动大的话比较容易引发一系列疾病,严重者可能导致瘫痪。所以有老人的家庭平时应该格外关注老年人的心理现状。

如果觉得《老年人慢一点才有利于养生?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