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老人说“大暑时喝防暑粥,喝降火茶,吃养生瓜”,分别是什么

2022-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是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后天气会越来越炎热潮湿,农村的老人说在大暑时要喝防暑粥,喝降火茶,吃养生瓜,那么分别是什么样的粥、茶和瓜呢?

防暑粥

今天不仅是大暑,还是中伏的第二天,俗话说的好,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今年中伏的时间还特别长,要20天的时间,所以从今天开始酷热难耐的炎夏才刚刚来临。说到喝粥,相信很多人并不喜欢在夏天喝粥,尤其是在三伏天,因为粥多是滚烫的,炎热的天气在加上滚烫的粥,喝完后会让人大汗淋漓。但是咱们今天要说的防暑粥和普通的粥有所不同,防暑粥其实就是绿豆粥,每年到了大暑时奶奶都会熬上一锅绿豆粥晾凉后让我们喝,绿豆粥不仅有清热降火的作用,还有消暑止渴的效果,最适合在炎热的夏天饮用了。以前人们都是只用绿豆来熬绿豆粥喝,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在熬绿豆粥时还可以放入适量的百合,并加入适当的冰糖,一碗冰冰甜甜的绿豆粥下肚,立马就会让暑气散了大半。

降火茶

人一到了夏天就特别容易上火,很多人在面对上火时会觉得喝冷饮能快速败火,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真正懂的人会喝上一杯略苦的茶来降火。其实有很多东西都能泡降火茶,比如菊花、苦丁、金银花、麦冬、决明子等等,夏天喝一杯降火茶对身体有特别多的好处。夏天很多人为因为温度高没有食欲,茶中含有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等物质,会促进口腔内分泌出唾液,使人有想吃东西的欲望,此外,茶叶中的咖啡碱可以促使人体毛孔散发出更多的热量,使人觉得更加凉爽。

养生瓜

说到养生瓜相信很多人会想到西瓜,其实养生瓜并不是指的西瓜,而是指的是冬瓜。冬瓜在农村最为常见,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冬瓜结果的旺期,冬瓜便成为了饭桌上常见的菜肴。冬瓜中含有特别多的水分,夏天大家出汗多,身体缺水严重,所以吃冬瓜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此外冬瓜中含有特别多的钾元素,钾元素可以帮助人体将多余的钠排出去,所以吃冬瓜有消肿利尿、保护心脏的作用。冬瓜的食用方法也很多,可以炒着吃,炖着吃,还可以熬汤喝。

很多人会觉得只有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才会注意养生,其实并不是,很早之前人们就已经注意养生了,大暑时喝养生粥,降火茶,吃养生瓜就是劳动人民根据多年的生活经验总结出来的。阅读量59禁评删除编辑

如果觉得《农村老人说“大暑时喝防暑粥,喝降火茶,吃养生瓜”,分别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