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最伤肾的肉汤,早该拉入黑名单,却被很多人当成养生法宝,天天喝

2022-06-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关于吃肉喝汤,一直是热点话题,这不仅仅事关吃货们的幸福感,或者营养学家的学术讨论——到底肉和汤谁的营养价值更高,更重要的是,吃肉喝汤是我们每天餐桌上实实在在的客观存在,无论你喜欢不喜欢,汤,就在那里。或许,你现在刚吃完肉,准备喝汤了……

很多人对于汤的热爱,几乎是一种信仰了,喝汤滋补,这是老祖宗代代相传的经验,不容质疑。诚然,对于消化道疾病,营养不良的病人,和长期饥饿、术后虚弱的人来说,汤是很好的食物,可以起到促进消化吸收、补充能量的作用。但对于消化功能正常的人,特别是对于肾不好的人,顿顿喝肉汤,对肾脏却无疑伤害很大,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肉汤通常富含盐份导致人体摄入钠过多,易诱发高血压

我们都知道为预防高血压,每天吃盐建议总量要求不超过6克,而肉汤往往富含盐分,毕竟国人都是营养和美味并重的,不可能不加盐。普通咸度,100ml汤里大约有1克盐,甚至更多,自己估算你一般喝汤多大碗,几碗,你还要吃菜呢,这一天盐随随便便超标好几倍。如果说喝的是非常清淡或不加盐的汤,这可以说是非常少数,作为特例罢了。

长期喝肉汤,无疑会导致钠摄入过多,诱发高血压,而高血压最终的危害必然会到肾脏,对于肾不好的人,更是双重打击,会带来肾病的进展。

第二,肉汤富含油脂,易诱发高血脂

煲汤的过程往往会大火煮熟小火持续加热,这一过程里脂肪会大量溶解,尤其是骨髓,或者和胶原蛋白结合的脂肪,会溶入汤里面,变得更加容易消化和吸收,通常煲汤时还会加入一些调料,让你喝汤时不会有油腻感,这样大量脂肪妥妥进入你的胃肠,对于物质极其贫乏时代的人们,营养极度缺乏的人,喝汤无疑是久旱逢甘露,但对于如今三高发病率持续增长的当代人,长期喝肉汤无疑会诱发高血脂。

而高脂血症在肾友中非常常见,肾病越到后期其发病率越高,像肾病综合征、血透、腹透等出现高脂血症更是大概率事件,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喝肉汤,无疑对病情非常不利,即使同时吃降脂药,恐怕也效果不佳。

第三,肉汤富含嘌呤,易诱发痛风甚至痛风性肾病

煲汤时肉细胞释放脂肪的同时,细胞核里的大量嘌呤也同时进入汤中,我们普通碗喝的一碗鸡汤,少说也有500mg的嘌呤进入体内,你喝的是鸡汤,其实同时喝的更是浓缩的嘌呤精华!

摄入过多嘌呤意味着什么?如果长期摄入过多嘌呤,妥妥地会产生高尿酸血症,如果肾脏功能不好,血尿酸水平会持续增高,产生痛风甚至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对于肾不好的人来说,痛风性肾病无疑是再次打击,从这个角度来说,肾友们或高尿酸的朋友实在需要把这种长时间高温加热的肉汤列入黑名单了。

总之,肉汤有风险,喝汤需谨慎!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特别是肾脏功能不好的朋友,更需警惕!实在想喝汤,要注意煲汤时不要长时间煮熟肉,可以快速煮熟,肉的量不宜过多,最好能以青菜、豆腐或蘑菇等蔬菜替代肉类煮汤,同时要控制喝汤频率,即使偶尔喝汤,也要同时吃蔬菜水果,这样均衡淡化体内油脂、盐分、嘌呤的含量,最大程度预防肾脏损伤。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对图片作者表示感谢,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您版权的情况,请联系我,我将删除。)

如果觉得《最伤肾的肉汤,早该拉入黑名单,却被很多人当成养生法宝,天天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