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探讨艾滋恐惧症对受检测者心理压力的影响

2024-01-23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56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2 分钟。

什么叫着艾滋病?我们都知道患有艾滋病的在这个社会中是有很大的压力的,那么艾滋病患者压力到底有多大呢?

1艾滋恐惧症普遍存在受检测者压力大

又接近年尾了,每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为世界艾滋病日,作为宣传和普及预防知识的特殊日子,今年的主题为“普遍可及和人权”。

再来回顾一下,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3日发布的全球艾滋病报告。报告提供数据显示,全球新增艾滋病感染者260万人,180万人死于艾滋病,截止到底,全球共有艾滋病感染者3330万人,报告数据同时显示,全球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和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均呈下降趋势。

采取性保护措施,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方法,随着健康性教育的普及,安全性行为方式逐渐被更多年轻人重视起来,政府和组织也作出相应努力,严峻的势头得到缓解。

孤独与歧视比病痛的折磨更来得可怕

可是,在另一方面,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确诊艾滋病患者他们的生存现状却未见有实质性改变,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又岂是局外人所能轻易了解的?在这样的心境之中,孤独与歧视比病痛的折磨更来得可怕。

据疾控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的医生表示,在自愿检测的人群中,约有近六成人因害怕自己感染了艾滋病,而情绪低落,有的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对病毒过度担心,“恐艾”现象普遍存在

在艾滋病自愿咨询室和咨询电话中,经常会遇到对HIV(艾滋病病毒)或AIDS(艾滋病)过度担心和恐惧的人,他们中有的人可能有过接触HIV的机会,如嫖妓、注射、工作中的职业暴露等,也有一些人无端地担心公共场所用的电话、炊食具、住宿旅店的毛巾和被服会导致HIV的传播。

一些人由于过度恐惧还出现了“假AIDS“的症状,如:如乏力、体重减轻、皮肤疹子等,更有甚者,因过度担心反复进行数十次HIV检测,辗转就医几次到几年,既不相信阴性结果,又害怕会出现阳性结果,终日惶惶不安,从一般的恐惧发展为严重的神经官能症。

艾滋恐惧症的产生有这么几个原因:

1、“恐艾”者对HIV/AIDS相关的知识了解甚少,或一知半解。

2、社会上对艾滋病的不恰当的形容,给人们造成了沉重的心理压力。

3、少数人的过度恐惧与其个性和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有关。

解除艾滋恐惧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以接纳的态度学习新知识,了解HIV/AID的基本常识,包括HIV-1的传播途径和发病机理以及相关知识。

2、规范个人行为,遵循防护HIV传播的普遍规律,包括避免高危性行为、远离毒品等。

3、如确实发生了高危行为,怀疑自己有被感染HIV的风险时,应到各级疾控机构HIV/AID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室向专业人士寻找帮助,有经验的咨询员会为你提供可参考的建议和/或意见,对减轻恐惧感会有一定作用;同时在国家批准的机构进行HIV抗体检测,明确是否真的感染了HIV。

4、与有相同经历的人讲一讲自己的担心和恐惧,也是有效缓解内心恐惧的方法之一。

5、分散注意力,如紧凑安排每天时间,参加体育锻炼、朋友聚会,学会自我放松方法。

6、如果应用上述方法后,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恐惧仍然有增无减,可向心理医师寻求咨询和治疗,必要时可采用药物疗法。

门诊专家分析,要求进行咨询和检测的高危人群在首次就诊前,往往已经从网上或其他途径获取了一些艾滋病的信息,但这些信息并不完整,只是片面的认识,例如看到艾滋病某些临床症状与自己身体不适的症状相似,于是便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整天寝食难安。

专家还表示,有高危行为的人,不要盲目地、缺乏科学性地去自我判断行为危险程度,更不能用缺乏科学性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如果存在疑问,应到正规检测机构检查,整个过程都是自愿和高度保密的。“很多人来了之后,并未检查出艾滋病,心情就释然了。”

2照顾艾滋患者的人也有压力

在缺乏足够的支持条件的情况下,照顾那些HIV病人,需要负责照看的人很大的牺牲精神,这会影响他们的精神和社交健康,并且经常会带给他们精神和身体上的伤害。职业照看者经常会疏远自己的家庭,这种双重角色,让他们遭受很大的精神压力。

在南非,那些提供家庭基础护理的人,因为缺乏基础护理机构提供的场地,在照看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照看者的精神压力,因为很多条件限制变得更加艰难,比如贫困、艰苦的环境、交通的不便和实施护理面对的困难。照看者也有想放弃的时刻,但只是默默地忍受这一切,为的是为病人提供最好的看护。有些人感觉他们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希望。当他们去工作发现这些行动对病人将会有用的时候,那种因为条件所限,无法去为病人提供精神和身体上的帮助,在社会中弥漫的绝望和孤独感就会消失。对于他们的工作,得到包括健康专家等人的赞扬,会给他们的精神健康带来积极的影响。

一位仍然在校的照看者说:“那让我认识到我并没有未来,我只是一个别无所求的人。”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对于那些专业照看HIV患者的看护者,尤其是已经长时间和病人打交道的人,也会遇到相同的问题。

3未成年人性教育该如何教?

讲座刚刚开始,部分家长就抛出了心中的困惑。

家长:

“我的小孩12岁,我觉得她对性这方面也是很好奇,我作为家长来讲,我不知道怎么去教她,因为我的父母也没有教我,因为我是一个星期回来一次,每次回来、每次走,我们都会亲一下,她就会说:唉,幸好你不是男,如果是的话,那么就怀孕了。她以为男女之间只要亲就会怀孕了,我知道她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跟她纠正,我觉得我作为家长不知道怎么开口,包括男女之间的事情,她是一点都不懂,我下午本来还有任务,我特意请假过来听,希望我听这个讲座能得到答案。”

确实,自己不会孩子想懂大概是家长最棘手的问题了,不仅孩子想懂,有些大人也不懂还深受其害。

听众:

“以前父母管得太严了,有一个女孩子,我读书的时候喜欢她,父母不准我给她来往,我是跟她坐在一起的,后来就不跟她坐一起,结果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学会恋爱,到目前为止你还没学会恋爱。”

针对听众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一一作了解答。她说道,青春期的少年对性有疑问、想知道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家长要有的放矢的对孩子进行性知识的辅导教育,让他们变好奇为了解,变了解为谨慎。如果听之任之,很多适龄的少年都会在心中充满了好奇和想尝试的想法,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

老师还介绍道,从初中到高中是儿童性观念逐步建立的过程,家长们要在这个时段有计划、按步骤的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为他们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家长:

“我感觉挺好,她阐述了一些女孩子怎么去保护自己,你不保护好自己就会产生一些对自己的危害,保护不了自己会带来哪些困难,如果解决不了的话,就会有生命危险,我虽然是学心理学,但是我以前对这个东西还不是很了解,觉得挺这个讲座我觉得挺好的,最起码对一个女性的保护,她也讲了很多女孩子的心理特点,青少年心理特点,如果我知道了小孩子的心理特点,就懂得怎样去跟他沟通,怎样去做,不是说他碰到问题就拼命的骂他、拼命地批评他,那是不行的,当我知道他的心理特点,我怎么做,怎么沟通才会更好,这是我觉得最好的。”

4防艾:应该加强青少年性教育

英国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在几千名16岁至24岁的受访调查年轻人中,有60%相信未经保护的性行为不会使他们感染HIV,14%说不是同性恋者不会受到感染,13%说他们“太年轻”不会受到感染。

“艾滋病?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了——再没有人会得这病了。”一份最新调查显示象这样的态度在英国年轻人当中已经变成主流。在几千名16岁至24岁的受访调查年轻人中,有60%相信未经保护的性行为不会使他们感染HIV,14%说不是同性恋者不会受到感染,13% 说他们“太年轻”不会受到感染。

根据英国青年议会调查,40%的年轻人描述性教育“贫乏”,一半的英国小孩没被教怎样使用避孕套,51%不知道最近的性健康诊所在哪。去年TES 杂志另一项研究发现,四分之三的教师认为没有接受足够的性教育培训。对性教育持谨慎主观态度保守党政府的执政,有可能使问题变得更严重。

反对性教育的相似论调说,如果教育年轻人这些事,反而会鼓励他们去做。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现在最好把核物理课从课程表中取消。在每门其他课程中,更多的教育和信息会使年轻人做出负责任的决定。我们不应使性教育成为例外,如果我们不教育年轻人需要作出负责任的选择,我们也不能责备他们的胡闹——青少年怀孕,情感骚动或者感染HIV等。

防艾 请让使用安全套变成习惯

这些数字后面的自满令人震惊,错误是我们造成的。在20世纪80年代大规模公众宣传活动之后,一代年轻人却在无知中成长——超过三分之一的年轻人回想不起是否曾经看过有关艾滋病感染的广告。他们认为艾滋病是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而不是英国的问题。也许没有方法治愈艾滋病,但我们却使年轻人相信自己是免疫的。

当然,问题在于他们并不是免疫者。根据卫生部统计,估计在英国有 73,000的人携带HIV,三分之一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受到感染。如果这项新调查描述的无知程度有代表性的话,那么HIV卷土重来的威胁是真实的存在。自满不再是年轻人的选择。为了防止艾滋病感染广泛传播,我们需要迎面解决这个问题并且触及更大的问题——那就是我们没有在学校提供适当得体的性教育。

我们从过去知道防止艾滋病的认识运动有利于人们健康。但是成功使我们感到满足,认为工作已完成,然而事情远没有结束。我们需要做与认识艾滋病同样的事。最好的方法——更广泛地保卫国家性健康——在学校引进新的全面义务性教育体系。

5漫话压力性荨麻疹

[流行病学]

慢性荨麻疹中有2%为压力性荨麻疹。Champion报告2310荨麻疹中,本病有12例,占0.5%。本病好发于年青人,年龄分布在20~44岁。65%—80%患者为男性。

[病因及发病机制]

(一)与炎症介质的关系

Ryan等在患者受压皮肤注射肥大细胞脱颗粒剂48/80复合物,局部能产生迟发性风团。从压力性风团中已分离出高浓度组胺和激肽,但用抗组胺和抗激肽药治疗无效。在压力性风团中未发现有白三烯,仅在注射组胺和ConcanavainA或者氯化钠产生的迟发性风团中有不等量白三烯。因此,白三烯在本病中不是主要发病介质。

患者与正常人比较,白细胞能释放较多组胺和白细胞化学趋化因子,但此改变无特异性。

(二)与血清蛋白的关系

血清蛋白酶抑制因子的缺乏,将导致介质作用延长,可以解释迟发性风团形成,但各种血清蛋白酶的检测均正常。由于本病风团大,疼痛,类似先天性血管性水肿,考虑是否有补体缺乏,但检查结果正常。未发现血清纤维素、IgC、IgM、ISA异常。1/4患者血清Ⅷ因子缺乏,但患者没有出血倾向。体外淋巴细胞培养对丝裂原反应正常。

有些患者是对食物中的蛋白过敏,饮食中除去过敏原,临床症状明显减轻。

[临床表现]

(一)皮肤症状

皮损好发于身体受压部位,如掌、跖、臀、上背,少见于面部。皮肤受压后4-8小时局部发生风团,皮损持续时间为8—72小时,平均20小时左右。皮损为大的红斑,深部水肿,中央血管受压呈白色。皮损很少扩展到受压以外的部位。如果用拇指和食指挤皮肤,皮肤可呈橘皮样外观,表明皮肤深部有水肿。多数患者风团有痒感,还可有灼痛、烧灼、刺痛感,尤其多见于跖部和头部皮损。自觉症状轻重不一,有些患者皮肤深部水肿波及到附近的关节和肌肉,可有剧烈的疼痛和不适。

(二)全身症状

约半数患者有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多汗、眩晕、恶心、头痛、关节痛、疲劳、呼吸团、虑等。

[合并疾病]

本病常与其他型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合并。合并慢性荨麻疹比较常见,从27%到82%、94%。55%-63%的患者合并皮肤划痕症。曾有人报告,嗜酸性白细胞增多综合征患者,皮肤加压30秒,2~4分钟后立即发生压力性荨麻疹,可同时合并皮肤划痕症。

[实验室检查]

70%的患者血沉轻度到中度增快。20%—53%的患者白细胞总数升高。其他检查如血清酶、免疫球蛋白、补体、脂酶抑制因子和抗胰蛋白酶均正常。有人报告C1—脂酶升高。

[病理]

风团活检显示真皮下部组织水肿和血管周围有细胞浸润,主要为单一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附属器周围亦有明显炎细胞浸润。炎细胞浸润可波及到皮下脂肪组织。近半数患者真皮内嗜酸性粒细胞聚集成片。风团早期肥大细胞数增加,后期则无变化。血管周围的淋巴细胞主要是T辅助。直接免疫荧光检查未见纤维蛋白、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存在风团内。

[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诊断

根据皮肤局部有受压史,临床表现为皮肤的红斑和深部水肿,消退比较慢即可诊断。亦可做压力试验:在背部用皮肤划痕器,100g/cmZ70秒,或2.5kg20秒,或4.5kg15秒加压于背部或大腿皮肤,6小时内局部产生风团,迟发的可到48小时。

(二)鉴别诊断

1.丹毒局部红斑、水肿,自觉痛和压痛显著,伴发热和白细胞数增高,用抗生素治疗有效。

2.压力性脂膜炎皮肤受压2—12小时后出现皮下结节,表面皮肤潮红。皮损短期内不能消退。

3.寒冷性脂膜炎大腿、臀和面部皮肤受冷后出现结节和斑块,表面呈青红色和紫红色,数周后皮损消退。

[治疗]

第二代抗组胺药治疗有效。局部用强效皮质类固醇霜可减轻患者对压力的反应。氨苯砜每日,西替利嗪每日10mg治疗能减轻压力诱发的荨麻疹。有报告用西替利嗪治疗3周后,病理中嗜酸性粒细胞减少75%。皮质类固醇口服治疗也有效。

[预防]

患者皮肤避免长时间重压。

小标题:艾滋恐惧症普遍存在 受检测者压力大

如果觉得《探讨艾滋恐惧症对受检测者心理压力的影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3 22:24优雅的小猪 ゛つ[贵州省网友]111.222.245.217
    受检测者确实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希望医疗机构能够提供更多心理支持和咨询服务,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关怀。
    顶10踩0
  2. 2024-01-23 22:16qinwei[河北省网友]122.201.58.152
    我觉得艾滋恐惧症是社会对艾滋病认识不足的表现,大家应该更加注重宣传教育,避免不必要的恐惧和歧视。
    顶8踩0
  3. 2024-01-23 22:07小資[云南省网友]103.17.162.199
    这个话题真的很重要,因为许多人害怕去做艾滋病检测,担心结果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希望这种恐惧能够得到更多关注和理解。
    顶8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