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至吃狗肉,别拿民俗和养生找借口,最靠谱的原因就是……你懂的

2022-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夏至到了,阳气已经到了极致,阴气开始生长。万物到此时壮大繁茂到极点,这可是节气养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关口。

这些年,流传着“夏至吃狗肉大补”的说法,支持者大快朵颐众,反对者恨之入骨。

支持者的观点,一是民俗,“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极端的就是震惊欧美的“玉林狗肉节”,以及韩国、朝鲜族传统就有吃狗肉的习俗。

还有的观点就是养生,认为是以狗肉温阳补肾之功来达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功效,尤其在夏至这天,狗肉加荔枝,不但去火,还能大补……

亏着大河是有小学文凭的,要不还真被蒙晕了。

一、传统民俗没有夏至吃狗肉的

冬至饺子夏至面。自古以来,传统民俗是夏至吃面。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疫疠、荒年与饥饿死亡。清朝以前,夏至这天,公务员要放假三天,以避夏日酷暑,名曰“歇夏”。

广东、岭南地区,夏季传统上利湿解暑,煲清补凉、酸梅汤、凉茶等比较清润的食物。

玉林、阳江当地是有吃狗肉的习惯,但是,没有形成民俗。“玉林狗肉节”,那就是当地好事者,自己发起的炒作而已,当地zf官方也是够蠢,没有及时制止,结果玉林的名声都臭到国际上了。你还想发展什么哪?

二、中医养生没有夏至吃狗肉的记载

中医学认为,狗肉性温,可补中益气,对于脾肾之虚、胸腹胀满、鼓胀、浮肿、腰膝软弱、寒疟及败疮久不收敛等症,很有裨益。《医林纂要》说它“补肺气,固肾气,壮营卫,强腰膝”。正是因为其温肾助阳,大补元气,所以仅适宜秋冬季节食用,在赤日炎炎的夏天吃狗肉,外热加内热,对身体不利。大河提醒,如果在夏至大补狗肉,壮阳了肯定要Xo,正值五毒月的九毒日,你看看我的上一篇文章。

拿着养生说事,要么是没文化的杜撰,要么就是当遮羞布罢了。

三、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抵制吃狗肉

就像羊肉有膻味,狗肉有一种浓重的异味,吃后会通过汗液分泌出来,被上流人士厌恶。挂羊头卖狗肉,说明狗肉是下贱的。历史上,杀狗谋生都是最下层人才干的事情。

中国上层主流的传统,狗肉是不上席的。大家可以从深层考虑什么原因。国际上,更是如此,还记得国际主流媒体抗议玉林狗肉节吗?

现代社会,狗赋予了强烈的感情色彩,已经等同于家庭成员的地位。

许多支持吃狗肉的人,认为狗和猪、牛、鸡、羊等牲畜都是同类的,反唇相讥那些爱狗人士,是圣母婊。

但是,别忘了,话语权总是掌握在上层阶级、主流社会的手里。

你看韩国吃狗肉,一度引发了国际纠纷,最后还不是妥协了。

如果你想融入到主流社会中,如果你想和小朋友玩,就要遵守主流社会的规则。

四、夏至吃狗肉的终极原因

既不是民俗、也不养生,还要冒着被国际小朋友“我妈不让跟你玩”的后果,为什么有的人还是固执“夏至吃狗肉”哪?

大河给你终极答案吧,夏至吃狗肉,别拿民俗和养生找借口。最靠谱的原因就是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壮阳。

你看,厌恶吃狗肉的都是国际主流社会,推崇吃狗肉的都是以前韩国、南方群山穷苦、险恶之地。吃不起牛羊肉,就吃狗肉吧。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馋虫上脑,管他三七二十一。狗肉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壮阳,荔枝也是,但是,这个理由不能冠冕堂皇的说啊,心理关,怎么办?那就拿民俗、拿养生的遮羞布挡一下。

五、吃不吃狗肉的正确姿势

1.如果你馋了,想吃狗肉,或者身体健康需要,就关起门来吃。但别拿民俗和养生说事,也别做什么圣母。

2.话语权是掌握在主流社会中的,如果你想融入主流社会,和国际上的小朋友愉快的玩耍,就要禁食狗肉。

历史是不断发展的,狗,已经被现代社会赋予了浓厚的亲情色彩,他是可以对你不离不弃、终身相伴的朋友、家人。如果你连这种亲情都能够大快朵颐,那么,人生漫漫,谁还能信任你,你还能信任谁?

本文由“大河妙手”发布,2018年6月20日

如果觉得《夏至吃狗肉,别拿民俗和养生找借口,最靠谱的原因就是……你懂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