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我妈买保健品又被骗了!十堰反电诈中心提醒你

2022-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专家说这种保健品

能治我的慢性病”

“靳东弟弟生病没钱冶

找我借10万块钱”

……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

将诈骗之手伸向老年人

十堰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专家总结了针对老年人的骗局

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诱导购买高价保健品

利用“免费”医疗行骗

十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反诈专家表示,不少电信网络诈骗都是打着“提供医疗服务”或“销售保健品”的幌子。

今年6月,十堰市茅箭警方打掉了一个犯罪团伙,该团伙通过公众号、网络平台等发布虚假医疗广告,冒充知名医院的“指导老师”,用各种骗术引诱患者高价购买药品。

65岁的陈某则是被“免费医疗”给骗了。今年5月,陈某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公益组织,可以为其争取“免费医疗”名额,一旦成功,就能享受30万元免费医疗额度。患有慢性病的陈某在对方诱导下,支付4000多元“手续费”,还多次向对方转款,最终被骗走2.4万余元。

假冒亲友或熟人

诱骗老年人转账

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头像、个性签名等,制作“高仿号”假冒熟人行骗。

一天,家住张湾区的赵大爷收到一个好友申请,对方自称是某 QQ群“管理员”。赵大爷与这名管理员曾有过互动,看对方账号资料没有问题,就通过了申请。不久,这位“管理员”声称朋友出事急需用钱,赵大爷分5次给他转账6100元,幸好与朋友沟通时发现蹊跷,及时报警,这才挽回损失。

73岁的张老太家住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前不久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她的外甥,因为跟同学发生矛盾,急需用钱。张老太马上前往银行取出1万多元。银行工作人员看老人家独自取款,主动上前问明缘由,发现不对劲后及时报警,才避免老人受骗。

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

利用“安全账户”行骗

有些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以配合调查、追回钱款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所谓的指定账户。

7月2日上午,李老太接到自称检察院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她涉嫌非法洗钱和集资案件。一番沟通后,对方表示可以即刻对李老太名下的银行卡进行“保护”,但需要到银行 ATM机上操作,汇入“安全账户”。李老太来到银行汇款时,引起工作人员注意,感觉她可能遭遇诈骗,劝阻无效,只得报警。

东岳公安分局北区派出所警察介入后,李老太这才相信自己遇到了骗子。

冒充知名演员靳东

先谈情后借钱

两个月前,居民方某刷短视频时,意外发现“演员靳东”关注了自己,两人添加了 QQ好友,方某给对方亲切备注“东弟弟”。“姐姐,姐姐……”一声声姐姐喊得方某心潮澎湃,每日沉浸在与“东弟弟”聊天的喜悦中。

一天“东弟弟”告诉方某,自己身患重病,想向方某借10万元治病。方某无法一下拿出10万元,就想拿金银首饰去抵押办理贷款。方某家人怀疑其遇到了骗子,急忙阻拦,但方某根本听不进去,只得报警。

“他是真的爱我,我们是真爱!”看到柳林社区警务室辅警到来,方某十分抗拒。辅警耐心解释了半天,方某终于意识到受骗。

老年人为什么

容易被骗

根据我市已发的老年人被骗案例,可以看出受骗老人几大特点:独居较多,缺乏陪伴;亲友来往不密切;迷信各类“养生”说法;朋友圈仅限于同龄老人。

骗子为何喜欢瞄准老年人?湖北医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老师分析,老年人大多很闲,子女又不在身边,诈骗团伙在取得他们信任后很容易行骗。

作为子女,应更多地关注老人的精神健康,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让他们远离情感孤独,不轻易接近陌生人,不盲目从众。如果沟通、陪伴多了,骗子得手的概率就会降低。

晚报君提醒广大市民

平时别贪小便宜

遇事多找子女商量

不要轻信别人

一定要护好钱袋子

来源:十堰晚报

如果觉得《我妈买保健品又被骗了!十堰反电诈中心提醒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