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盆栽植物的“新宠”—铁皮石斛,保健功效强大,观赏价值奇高

2022-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我国,凡是被认为有“滋阴补肾”功效的植物,下场都不太好。唐朝的《道藏》把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等列为中华九大仙草。如今除了海底珍珠,八大仙草都已濒危。

△为追求利益,铤而走险的少年

而排在首位铁皮石斛,这种普通的兰科植物则命运多舛,一些地方的野生品种已经灭绝,铁皮石斛也被列为国家保护植物,然盗挖者仍甚众不绝。只因它市场需求太旺盛。

△盆景界、文玩界的新宠——石斛盆景

好在这种植物是可以人工养殖,不然肯定会成为又一种被人类“吃”灭绝的生物。笔者试图归纳出一些关于铁皮石斛的生长特性,养生保健界的朋友们可参考,若有机会可自行种植,别再祸害野生石斛。

△盆栽铁皮石斛开花

铁皮石斛为兰科草本植物石斛属。本属植物生于海拔500-1000米的山地半阴湿的岩石上,该处的气候特点是温暖、湿润,半阴半阳,空气通畅。满足这些条件,家庭盆栽种植亦可存活。

△盆栽石斛种植步骤

野生石斛所吸收的都是天然水分,家庭盆栽种植不宜直接采用自来水浇灌,应晾晒3天以上,去除水中氯气。石斛要求生长环境湿度大,宜采用喷灌或滴灌,花盆内不可积水。夏季4-5天喷一次,冬季可8-10天喷一次。春季梅雨时节可减少喷水次数。

△根苗选择根系发达,成活率更高

石斛不耐寒,冬季0℃以下应移至室内,并且保持空气湿度(北方住屋开暖气者,应多注意喷水,保持湿度)。石斛是附生植物,喜生长于树干或岩石上,人工种植有条件者可模拟自然条件。石斛附石生长,非常有意境,观赏价值高。

△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祝大家成功

最后,关于石斛的功效,还应以现代科学研究为准,植物只是植物,平时当养生保健品食用,或当观赏植物观赏陶冶情操即可。石斛并非“仙草”,切记勿当药物使用,生病还应及时就医。

如果觉得《盆栽植物的“新宠”—铁皮石斛,保健功效强大,观赏价值奇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