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好肺增强免疫力 精神情志、饮食起居以收养为原则

2022-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8月30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经历了一个夏天的折腾,人体元气大伤。尤其肺是最“娇嫩”的器官,容易受内外因素的损害。而秋天特有的燥气也会伤及肺、肾,导致免疫力下降,到冬季容易感染肺部疾病。

厦门市中医院发热观察科主任医师张琼英说,立秋后气候由热转寒,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此时防疫及养生,要注意顺应季节,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等,皆以收、养为原则。

日常养生四部曲

1、神闲气定保持乐观情绪

张琼英说,秋季养生,首先要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以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不要秋愁。

2、早卧早起注意添加衣物

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之太过。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天气变化无常,应及时增添衣物。

3、少食葱姜多食酸甘食物

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要尽可能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葡萄、柿子、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有益于健康。

初秋,祛湿健脾,可煮山药薏米粥。中秋,防燥润肺,喝杯五汁饮(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藕汁),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4、中药足浴制作香囊嗅吸

深秋,防寒护血管,可用生姜红花水泡脚。“秋天泡脚,润肺肠濡”。足浴既能帮助养血润肤,又可益阴敛气,以增强免疫功能,预防感冒的发生。

以石菖蒲、广藿香、佩兰、苍术、薄荷、白芷、艾叶等份研磨粗粉,装布囊,利用其药香气味刺激呼吸道黏膜,以达免疫调节增强作用。也可随身携带纯质植物精油,比如薄荷精油、柠檬精油,每次1滴,每天嗅吸1~3次。

三款药膳养肺胃

1、秋梨百合银耳汤

推荐人:陈四文(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原料:梨子1个,银耳、百合适量。

做法:将梨子、银耳、百合一起小火慢炖,梨子也可后放入,炖好后吃梨喝汤。

功效:润肺止咳。

适用:秋季阴虚燥咳、咽干、鼻干、大便干的儿童。

2、牛奶红枣炖燕窝

推荐人:王彦晖(厦大翔安医院主任医师)

原料:燕窝一小块,红枣15克,牛奶适量。

做法:燕窝提前泡发、洗净,红枣切开去核、切成小块,与燕窝一同隔水炖,约3-4小时至汁浓稠状,兑入牛奶食用。可适当加点冰糖调味。

功效:养阴除热、滋润肺胃。

适用:阴虚体质或气血不足但脾胃功能尚佳者、肠燥便秘者亦可食用。每次一小盅,不贪多,每周可进食1-2次。胃虚寒痰湿、湿热体质者忌服。

3、百合杏仁银耳羹

推荐人:王彦晖(厦大翔安医院主任医师)

原料:苦杏仁10克,鲜百合、银耳干适量,桂花一小把,可配入少量紫薯。

做法:杏仁打碎,银耳干泡发、撕碎,鲜百合洗净,将三者入锅烹煮,煮沸后小火熬煮,煮至汤汁浓稠,调入冰糖再烹煮至冰糖化,撒入桂花,出味即可关火盛出,稍降温后食用。亦可加入紫薯一同烹煮。

功效:润肺化痰、通便除烦。润肺不滋腻,除燥不寒凉,性较平和,口感甘甜。

适用:大多数人都可食用。建议换季之时一周食用1-2次。胃虚寒、肺有寒凉者减量慎服。

经络穴位养生法

1点按尺泽穴:具补肺功能的保健穴。以尺泽为名,意指此穴在肘部最凹陷处,是该经气血最旺盛的地方。操作时,用右手大拇指用力点按左手尺泽穴,持续按压2-3分钟,感到酸痛后即可放松。再交替换手按压,重复2-3次。

2循经拍打经络:手太阴肺经。操作时,可平坐也可站立,手握空拳,以掌根自肩膀前侧开始向下沿手臂内侧外缘拍打,过肘横纹桡侧,继续向下直至手掌大鱼际,以上为一次。每天循经拍打左右手臂各100次

如果觉得《秋季养好肺增强免疫力 精神情志、饮食起居以收养为原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