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止咳清肺,对症食疗养生方法

2022-06-13 分类:养生资讯

秋冬季节,寒气袭人,燥气横生,时常会感到口干咽燥,从而导致肺部疾病的发生,如支气管哮喘、咽喉肿痛、咳嗽多痰等症状。此刻,不妨试试利用止咳清肺的中药,如桔梗、白前等,烹制药膳,可迅速缓解症状,并且还对肺部起到养护作用。

桔梗:又名僧花,为桔梗科植物桔梗的根,性平,味苦、辛。具有宣肺祛痰、利咽排脓之功效,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多、咽喉肿痛、胸闷不畅等症状。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症状以及常常咽疼、咳嗽、痰多者常用桔梗煎汁、煲汤食用,对疾病的康复能有帮助。

陈皮:又名橘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性温,味苦、辛。对胃肠有温和的刺激作用,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和排除肠内胀积气。常用陈皮烹调药膳食用,可以缓解胃痛、反酸、呕吐等症状。

对症食疗陈皮桔梗粥如下:

用料:陈皮8~10g,桔梗30g,粳米200g,冰糖适量。

做法:枯梗洗净切成薄片;陈皮洗净去掉内白切细丝;粳米淘洗干净。将桔梗、陈皮、粳米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撇去浮沫,转小火炖煮4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祛痰排脓,润肺利咽。用于治疗肺热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痰多带脓、气憋等症状。

如果觉得《止咳清肺,对症食疗养生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