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聚焦“硒”“药”,引领健康生活,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成果亮相健博会

2022-06-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聂蜀露

4月8日,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大健康领域最前沿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齐齐亮相健博会,共同探寻世界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展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有着“世界硒都”、“华中药库”美称的恩施,也是连续三届参加健博会。本届健博会上,恩施馆区面积540㎡,30多家生物医药和硒产品深加工企业争奇斗艳,全景展示了一个特色的恩施、绿色的恩施、健康的恩施。

一桌药膳迎宾朋

在恩施,提倡“药食同源”,“一桌药膳迎宾朋”是恩施特有的待客之道。日常生活中的恩施人,吃药膳,喝药酒、泡药浴,千百年来养成了房前屋后种药的生活习惯,恩施有药食同源和保健食品原料120余种,在恩施及目皆是药,这种资源优势,成就了恩施今天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来凤凤头姜、恩施折耳根、富硒莼菜、西芹百合、富硒苞谷粑、山药木耳、利川柏杨豆干、富硒土豆、富硒魔芋丝、土家腊肉、土家洋芋饭、土家摔碗酒……今天,好客的恩施人,将土香土味的药膳一桌席搬到了恩施展台,不仅吸引了关注的目光,也让更多的人解锁了恩施人的“健康密码”。

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也正是这种先天资源和千百年传承下来的药膳饮食习惯,让恩施成为了令人向往的“长寿之乡”。据统计,恩施总人口402万,其中80-89岁长寿老人约4.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2%;90-99岁长寿老人有4632人,占总人口数的0.12%;在世的百岁老人也有135人,其中,生活在建始县长梁镇下坝社区的黄希陆老人,出生于1909年,现年已经112岁,是恩施最高寿老人。

深山峡谷生妙药

在恩施馆,一正药业的中药饮片,八峰药化的氨基酸系列药,硒村生物的黄连牙膏,源惠科技的黄精产品,圣峰药业的虫草系列,硒绿源的葛根产品,香连药业的黄连系列产品,融硒农业的青钱柳茶,德青医疗的医疗防护用品一字排开,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前来洽购。作为国家级中药材主产区的恩施,正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从“华中药库”向“华中药谷”华丽转型。

近年来,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大力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和生物医药企业培育。

据悉,恩施州40个中药材重点乡镇,200个中药材重点村和紫油厚朴百里长廊正在建设;15个道地药材品种的规范化示范基地已经建成;中药材基地已建成145万亩;常年交易药材品种300余种,人工种植中药材60余种;产量达14万余吨。

全州共培育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48家,GMP制药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药品生产文号90个,规模以上企业45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0家,中药专业合作社700余家。

恩施生物医药产业,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

恩施硒品美名扬

恩施硒品,贵乎硒有。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健康观念的持续增强,“硒”这一微量元素,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和推崇,并已成为“世界硒都”——恩施的靓丽名片。

在恩施馆内,百余种“恩施硒品”盛装亮相,涵盖硒茶、富硒农产品、富硒畜禽产品、富硒植物原饮、定量补硒压片糖果、富硒粮油、富硒养生酒等多个品类。像往常一样,恩施总是全场的人气王,展台现场,热情、淳朴的恩施人不遗余力地推介自己的产品,琳琅满目的恩施硒品,也是一如既往地受到了广大客商和市民的热烈追捧,大家纷纷品尝、购买,洽谈合作。

作为全国最大的硒区,近年来,恩施州充分发挥“世界硒都·中国硒谷”资源优势,突出标准引领、创新驱动、聚焦“精深”,建设以硒蛋白产业化为核心的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着力把恩施打造成全国硒产业创新创造中心、国际硒产品集散交易中心、科学补硒宣传推广中心,推动硒资源转化为硒资本、硒产业转化为硒经济,实现恩施州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恩施州硒产业总值从2016年的381.9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00亿元,“生命的火种”正在恩施州大地成燎原之势。

康养咸丰显底蕴

传承创新土苗医药,助推中医药健康旅游。在康养区,以咸丰县中医医院为代表的“康养咸丰”品牌也是首次在健博会亮相。

土家医特色治疗赶酒火、赶油火,苗医特色治疗灯火等土苗医药;药茶、油茶汤、富硒猪蹄等土司药膳;太极等养生文化;唐崖土司城址、坪坝营原始森林、大沙坝生态茶园、麻柳溪茶园、4A级景区黄金洞等旅游景区纷纷亮相,全方位展现了咸丰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优质的生态资源及独特的历史文化。

特别咸丰县中医医院,近年来积极推广传统中医养生文化,大力挖掘传承土苗医药,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步伐不断加大,“苗医苗药风湿病专科”被确定为恩施州唯一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2018年还被国家旅游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近年来,通过积极开展中医药旅游药膳、中草药种植、中医药产业、养生旅游资源开发及养生旅游品牌等方面的研究,深度开发中医药养生和旅游资源,合理设计中医药生态保健旅游产品,咸丰已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天人合一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新格局。

厚植生态底色,加快绿色崛起,神秘而年轻的恩施州,正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

如果觉得《聚焦“硒”“药”,引领健康生活,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成果亮相健博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