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冬进补 养生防病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第二届膏方节即将开幕啦

2022-07-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膏方节

俗话说:“冬令进补,春来打虎”。秋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时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佳。膏方集滋补、调理、祛病为一体,促进饮食营养吸收,对调养身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第二届膏方节将于11月3日正式启动。本届膏方节期间,将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何金森教授及其团队来我院坐诊,开展公益讲座咨询活动,为居民量身定制膏方。

膏方,又称“膏滋”、“煎膏”。根据人体的体质与证候,按照治病求本、辨证施治的指导思想,给予遣方用药,将药物浸泡煎煮,去渣取汁浓缩,再根据病情需要,加入辅料、阿胶、黄明胶、鹿角胶或龟板胶等收膏制成的中药制剂。

膏方因个体不同而不一,需 “量身定制”,实现“一人一方一熬制”。服用膏方应找经验丰富的医生望闻问切,详细诊察身体,根据个人体质、病情和需求开方,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合理的配伍完成个性膏方配制。

膏方适用人群

“无病强身,有病治病”,是膏方最大的优点。一方面,膏方通过调补以增强人体的正气。另一方面,如果人体原先存在疾病,在膏方中加入治疗药物,调补的同时也有针对性的治疗。

一、亚健康人群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无度的烟酒嗜好及长期的睡眠不足,造成青年人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处于亚健康状态,此时非常需要膏方疗法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

二、老年人

老年人各种机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趋向衰退,抗病能力下降,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甚至恶性疾患,且老年人多为阴阳两虚、肝肾亏损、气血不足,服用膏方调理身体,可增强体质、祛病延年。

三、女性

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便容易衰老。服用膏方调理脾胃,帮助吸收饮食中的营养,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生命力随之增强,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四、儿童

儿童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膏方,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

活动亮点

1、上海中医药大学何金森教授团队举办讲座。

2、众多中医专家现场提供咨询,现场开具专属处方。

3、中医特色疗法(拔火罐)体验。

4、现场教大家做养生操、八段锦。

5、赠送健康礼包一份。

如果觉得《秋冬进补 养生防病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第二届膏方节即将开幕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