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真阿胶:你所不知道的阿胶养生秘史

2022-07-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据史料考证,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三千年历史,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佳品”。《神农本草经》称其“久服,轻身益气”。时至今日,人们对阿胶的滋补养生功效愈加认可,购买力也与日俱增,然而人们对阿胶的认知大部分只停留在它是以驴皮为主要原料熬炼制成的补益佳品,对阿胶的详细概念和品类仍欠缺了解。

有关阿胶的记载,可以追溯到《神农本草经》。书中写道:阿胶“生东平郡,煮牛皮作之,出东阿。”可见阿胶最初是用牛皮熬制的。据唐代《千金方·食治》中记载,牛皮、驴皮均被用来制阿胶。可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阿胶的制作原料逐渐多元化。目前市面上的阿胶主要以驴皮和牛皮熬制为主,前一种就是大家常说的阿胶,而以牛皮熬制的阿胶现在叫黄明胶,也就是最早的阿胶。

《新修本草·卷第十五》称:“阿胶,煮牛皮作之,出东阿,故名阿胶。厚而清者,名为盆覆胶,作药用之”;《经方例释》也称:“是唐宋以来,始有阿井水煎驴皮者,古阿胶即近世黄明胶”,这些足以证明黄明胶就是最初的阿胶,阿胶的滋补养生功效也出自由牛皮熬制的黄明胶。

清真阿胶:滋补养生价性比更高

鉴于黄明胶熬制取材的特殊性,也被人们称为“清真阿胶”。很多人一听“清真阿胶”,误以为只为穆斯林专用的,其实不然。为此,致力于打造全民滋补养生产业的清真阿胶品牌高头宝瓶将通过本文带领大家认识清真阿胶,更好地领略中医养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什么是清真阿胶?

清真阿胶,即清真黄明胶,主要是以牛皮熬制而成的黄明胶。之所以叫“清真阿胶”,主要是因为其特殊的制作工艺和严苛的原料要求。以“清真阿胶”品牌高头宝瓶为例,首先,原料是牛皮,而且必须由清真寺的阿訇专门屠宰,伊斯兰教义严苛要求,不得屠宰病物、自死物、未诵真主之名所宰之物,所宰之物必须完全放血,因多数致病菌均隐藏在血液中。其次,整个“清真阿胶”的制作都由穆斯林工人加工,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再者,清真阿胶生产企业获得本地民宗局清真认证,以及颁发清真食品准营证,再由当地清真寺阿訇监制。其生产的阿胶配料中不含黄酒。把伊斯兰教的纯真朴素、干净卫生、清静无染融入到整个生产过程中,其制作的“清真阿胶”不仅符合伊斯兰教义,可供穆斯林群体食用,也为广大热衷于滋补养生的大众群体提供了安全、放心、健康的滋补营养品。

众所周知,伊斯兰文明是世界性的,它作为人类文明的独特形式,其中涉及到养生方面的内容为全人类的生存与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清真阿胶正是从伊斯兰清真养生文化中衍生而来,将伊斯兰传统养生文化与中华传统文明相融合,提倡乐观的生活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希望通过食用清真阿胶能有效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

如果觉得《清真阿胶:你所不知道的阿胶养生秘史》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