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拍手的好处 想要健康不妨多拍拍手吧

2022-07-04 分类:养生资讯

对于很多白领工作者来说,除了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身体疲劳外,大脑也是容易疲劳的,尤其下午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感到异常的劳累,工作效率就会变慢,这时候就会引起健忘、失眠的情况,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一下解决的方法,就是拍手的好处,赶快来看看吧。

从中医来看,人身上有12条正经,与手掌相连的就有6条,分别是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阴肺经和手阳明大肠经。

掌上有乾坤,拍手能消除脑疲劳

经常拍手可以补充人体内的氧气,可以保护体内的正常细胞,以抑制癌细胞的复制,还可以改善一切慢性病。

包括全身关节酸痛,冬天手脚冰冷,头昏头痛,身体虚弱,心悸冷汗,忧郁恐惧,肥胖、血压太高太低、糖尿病、尿毒、肝病、胃病、气气喘、心肌梗塞、恶梦、反应迟钝、老人脑力退化健忘、女性痛经、神经衰弱、脾气暴躁、皮肤病、近视远视、老花眼、青光眼、白内障、飞蚊症、散光、目视不清、眼痛、眼涩、干眼症,耳鸣、重听、便秘、口臭口苦等,这些症状通过正确的拍手可以改善和有助于恢复。

中医认为,人的手部穴位丰富,拍击手掌能刺激穴位,促进全身气血通畅,有助于预防多种疾病,例如便秘/失眠、高血压等。拍手的时候,动作要缓慢,力度适中,最好每次连拍30下。在吃晚饭的时候,不妨练练拍手,有助于促进胃肠的消化。

拍手功锻炼之时,两手掌强烈地互相拍击,必可震动手上六经井穴的气血,使之畅旺,从而使肺经、心经、大肠经、小肠经、心包经与三焦经之气源源不竭,这些气自可流向体内,补养心脏、肺脏以及大小肠、三焦。

最好是一面拍手,一面原地踏步,这样手脚并用,十二经的气血才会整个动起来。

我们的脚上共有六条经,它们是肝经、肾经、胆经、膀胱经、胃经、脾经,如果脚部不运动,脚掌不受刺激,那么脚上六经就会气血不足,从而减弱肝胆、脾胃、肾膀胱之功能。

经络是气的管道,连接着五脏六腑.如果经络堵塞,气运行不畅,入就会在白天昏昏沉沉,记忆力不佳。拍手能疏通气血,其作用不可小视。

另外,将手掌合起来拍击时会发出“嘭嘭”的声音,这个声音通过听觉神经传到大脑,可以增强大脑功能。

乾隆皇帝活得很长,诗也写得很多,有首诗中还写到手与气血的关系:“掌上旋日月,时光欲例流,周身气血清,何年是白头。”从文学的角度来看,这首诗的价值可能不大,但是告诉我们一句重要的养生秘诀,即人的手掌上藏着长寿的秘密,只要掌握了方法,岁月就可以倒流。虽然诗作有夸张的成分,但是拍手对人延缓大脑衰老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

拍手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法

1.基本拍手法

也就是平时最常见的手掌对手掌、手指对手指的拍法,一定要将十指分开,开始可轻拍,力度逐渐加重。

2.拍“空心掌”

有的人觉得拍手时声音太响难以接受,这时就可尝试下面的方法:将手掌弓起,手指张开,然后拍下去,令手指与手指、掌根同掌根相碰。不过,这种方法的打击面缩小,效果相对会差一些,因此最好延长该动作练习时间。

除了以上两种基本拍法外,还有掌背相拍、虎口相拍、握拳对拍、掌心击虎口等拍法。

与拍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十指相敲法,就是双手的十指相对,互相敲击。这种方法很锻炼手指上的井穴,既锻炼了手的灵活性,也练了肝气,对大脑的养生也十分有益。

握拳击掌也是一种拍手法,具体做法是

一只手用力握拳,另一只手张开,用拳击掌。这个动作最好能配合脚步,一边散步一边做,或者以原地踏步配合。如此一来,手和脚都得到了按摩刺激,有非常好的保健功效。

结语:以上的全部内容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关于拍手的好处,有一首歌唱到,如果感到开心你就拍拍手,是的,上述文章中教大家的几种拍手的方法,大家都学会了吗?可以和周围的小伙伴们一起分享哦。

如果觉得《拍手的好处 想要健康不妨多拍拍手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