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吴孟超:90多岁每天做3台手术,从不碰保健品!只养成一个好习惯

2022-07-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5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吴孟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98岁从不碰保健品!只养成一个好习惯。

如今,养生已经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自然就会关注如何保养身体。

其实有很多的养生方法,都是一些宣传的产物,实际上养生并不那么复杂,比如被称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他就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人们养生其实也很简单。

01

在去年他选择了退休,结束了自己70多年的医学生涯,如今吴老已经是98岁的高龄,这个年龄仍然能奋战在一线,确实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

人老了往往精力就会不断的衰退,可吴孟超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身体,仍然可以坐诊,正常执行手术。

吴孟超的家庭还是非常特殊的,他早年就随着母亲一起到了马来西亚投奔自己的父亲,他也是在那里长大的华侨,后来祖国有难,吴孟超也果断选择了回国,他也参加了不少的游行,一边从事着爱国运动,一边继续着自己的学业,后来他顺利考入了同济大学医学院,开始自己作为医生的道路。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吴孟超靠着不断的坚持,这才能顺利完成了学业,而他也终于等到了新中国的成立,自己可以把才华用到了国家的建设中。

当时中国的医疗发展是相对落后一些的,其实现代医学是比较复杂的,它结合了东西方很多传统医学的特点。

尤其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现代医学也没有发展到后来的高度,仍然有大量的疾病,是人类无法攻克的难题。

中国的医疗需要慢慢发展,发展就需要人才,而吴孟超选择的肝胆外科,这是在中国当时还没有人能攻破的领域。

他先是采用了翻译外来的文献,更多去引入国外的理念,随后自己也开始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建模与制造不同标本,让自己能更加了解肝脏的结构,这对执行手术有着很大的帮助,在吴孟超的努力下,国内的肝胆外科也开始发展起来。

02

他突破了很多肝胆领域的禁区,还研发出了不少新的手术方法,在后来他代表国家与国际医学界交流的时候,他近二十年间,切除治疗原发性肝癌181例手术,总手术成功率91.2%的成绩,也让他彻底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认可。

这也奠定了他在中国医学界的地位,他常年要进行着各种手术,自己的手指都已经变形,而他后来不断开拓肝胆外科的研究团队,既要一边进行手术,又要一边来培养人才,可以说他面临的调整还是相当大的。

吴孟超都坚持了过来,自己在90多岁的时候,每天仍然能坚持完成3台手术,吴孟超院士称“只要能拿得动手术刀,我就会站在手术台边;如果真的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也许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们都知道医生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中国的医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务,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各种复杂的病人就更多一些。

国内医院的接诊量都是其他国家无法相比的,因此医生实在太累,而做手术更是耗费精力,很多外科医生每天要承担的手术工作量太多,长期下来还真不见得能坚持下去,而吴孟超在这个年纪,依旧保持着不错的体力,这也确实令人感到惊讶。

那么他是如何做到这点的呢?其实他的养生非常简单,他从来不碰什么保健品,自己也并不相信这些东西,用他的话来总结,就是“心态平衡,常用头脑,手脚常动,管住嘴巴,定期体检。”

这些话都很好理解,就是字面上的这些意思,但能做到这点的人确实很少,吴孟超做到了,因此他这么大的年纪,还能保持着不错的身体状态。

03

当今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大,压力也变得更大一些,因此人们注重养生,对于人们来说,吴孟超的养生理念简单得让他们都不见得能相信,因此他们还真不太可能做到这点。

其实吴老的养生理念是非常科学的,首先心态保持平衡,这对于人的精神状态会有很大的帮助,当今社会心理疾病频繁出现,就已经印证了这点,人们需要能调和自己的心态,这样才能帮助自己得到长寿,世界上这些长寿的老人们,还真没有几个是天天生气抑郁,才能活这么久的。

而经常使用自己的头脑,可以让身体变得更加敏捷,不会显得迟钝,灵活用脑对于脑部的开发非常有帮助,这也是科学界公认的事情。

至于多运动管住自己的嘴巴,这就不用过多描述了,现在很多人都已经重视到了这点,比如人们面临着减肥的难题。

其实两点非常重要,要不就是保持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像多盐多油的食物就要减少摄入,饮食要均衡合理。而平日也要注重运动,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至于他话里的最后一句,才是一个重点,也是常常被人们忽视的一点,其实中国人这些年的体检认知也越来越深,大家开始重视这点,可大部分的人,还是容易忽视体检的重要性。

很多人体检也只是简单糊弄一下,其实像癌症这些疾病,早期体检都有很大概率检查出来,因此通过这种专门的体检,就能早早发现不少的疾病,这样也能及时治疗。

除了这些,吴孟超还有一个养生的方法,其实这也算不上养生,充其量只是个习惯,那就是喝茶,他称自己以前经常去茶楼,很多人都这这里喝茶,同时也可以放松自己,这个好习惯就这样被养成了。

作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他,深知喝茶对身体的好处,尤其是对降低胆结石和胆囊癌的预防,

《国际癌症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喝茶可降低胆结石与胆囊癌、胆道癌的形成,对妇女的作用尤其明显。妇女在六个月内每天至少喝一杯茶,可使胆结石的形成危险降低27%,胆囊癌风险降低44%,胆道癌危险降低35%。

而这次疫情,也有很多医生表示,多喝白开水,但是喝茶也同样有必要,喝茶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但是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所以在选茶方面还是需要注意的,不过如果仅仅只是养生,增强免疫力的话,比较提倡喝菊花决明子茶,这种茶属于健康养生类茶饮。

材料是菊花、决明子、大枣等,比较常见的功效就是明目、降压、降脂、通便、清热解毒、抗衰老等,怪不得这么多养生专家和医生推荐。

和平时喝茶一样,放材料,冲入沸水,等个几分钟即可。

对很多人都适用,尤其是血压高、肝火旺、经常使用电脑、容易上火、睡眠不好的人,都应该尝试下。

也有经常喝的人反应,还可以减肥瘦身,降低体内脂肪的含量,肥胖者饮用时配合适当的运动,效果更佳。

不过要喝菊花决明子茶的话,还是建议在同仁堂购买,同仁堂选的材料品质也有保障。

这里我推荐【乐家老铺食品】家的菊花决明子茶,包含6种自然草本,自然原味,以往泡茶都需要等待,这款茶都是精心研磨,冲泡之后便可快速析出,清香怡人、芳香四溢。

全网销量第一,同仁堂百年传承品质,备受好评,价格公道,活动期间有优惠,欢迎下单。

购买链接如下:

如果觉得《吴孟超:90多岁每天做3台手术,从不碰保健品!只养成一个好习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