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享年99岁,分享20字养生经

2022-01-22 分类:养生资讯

痛悼!双星陨落!短短五分钟,共和国竟痛失两位院士!

昨天下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相继离世,短短五分钟,痛失两位院士,让人悲痛!

吴孟超院士,治病救人78载,97岁才退休

吴孟超院士,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国际肝胆外科的著名专家。

他,一生从医,治病救人78载,挽救过16000个肝胆疾病患者的生命。

他,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直到97岁才退休。

吴孟超院士的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令人钦佩、感人肺腑。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我们当以吴老为楷模,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心怀病人,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最大化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向吴老看齐。

吴老的20字养生经

吴孟超院士,九旬高龄依然耳聪目明,步履轻盈,且每年还要主刀完成200多台肝脏手术。当被问及如何才能一直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时,吴老表示,他的养生经验,用20个字可以概括,即心态平衡,头脑常用,手脚常动,管住嘴巴,定期体检。

心态平衡

人生漫漫,总有不如意的时候,保持平和的心态很重要,也利于健康。吴孟超院士在工作岗位,兢兢业业,获得荣誉依然不骄不躁。在家里和妻子相敬如宾,互相关心,两人生活几十年几乎没红过脸。

头脑常用,手脚常动

吴孟超院士表示,常动脑可以防止脑细胞老化,而常动身体可以延缓器官衰老的进程。生命在于运动,即使到了九旬高龄,他依然每天上班,这就是最好的锻炼。

管住嘴巴

吴孟超院士从来不吃补品,他的一日三餐很简单,早上一杯牛奶加一个鸡蛋,泡几块饼干。中午就是在医院吃工作餐,晚饭一般在家吃,妻子做两三个菜,吃着很舒心,从不依靠保健品调养身体,就是平时喝点绿茶。

定期体检

吴孟超院士表示,体检是发现疾病很重要的途径,对待疾病更是要防患于未然。因此他每年都要体检一次,他还建议大家多学点健康知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加强对疾病的防范。

吴孟超院士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医学事业,长时间的手术导致食指严重变形,但只要拿起手术刀依然精准果决。他用一生坚守为患者解除病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果觉得《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享年99岁,分享20字养生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