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人夏季肺脏养生之道

2022-07-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夏日的到来让我们感受到它的热情奔放与无微不至。我们老年人在夏季应该如何调养肺脏呢?

肺脏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称之为:“娇藏”。

这是说我们的肺脏容易受冷热气温变化而发生改变。夏天高温很容易让肺脏产生疾病。而最常见的,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人体的表皮血管和汗腺孔扩张,出汗很多,入睡后使身体受凉而发生感冒。即我们所说的“热伤风”。从而出现发热,头痛,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喉头疼,肌肉酸痛等症状。如病情加重,进而发展为急性支气管炎以致肺炎。因而我们午睡或夜晚睡觉时不要贪凉当风。适当披一件薄被。预防感冒的发生。

《素问.灵兰秘典论》: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

相傅就是宰相。心为君主之官,肺辅佐心脏,统治一身之气,调节全身活动。心主血。肺主气。气血循环运行输送养料,以维持各脏腑组织的机能活动。

肺脏为“魄”之处。肺藏魄,耳目心识,手足运动为魄之灵。是由外界刺激引起的一种精神活动。老年人语言容易发生错误,睡觉老是咳嗽,气喘,不能平卧就是肺魄的功能出现了问题所导致。

《素问.五脏生成篇》:诸气者,皆属于肺。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天气通于肺。

一身之气都归属于肺。肺是体内外气体交换的场所。我们的肺吸入自然界的清气,经过气化,排出体内浊气,将脾所转输的津液和水谷精微,布散到全身,外达于皮毛。同时将代谢后的津液化为汗液,排出体外。并且清除呼吸道与肺内的异物。辅助心脏,推动和调节血液的运行。

肺的呼吸均匀和调,是气的生成和气机调畅的根本条件。一个人清气不能吸入,浊气不能排出,人的生命活动也就终结了。所以保护我们的肺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人们出现的呼吸不顺畅,胸闷,气喘,咳嗽,咳痰,咯血,甚至水肿,就是肺功能失调所导致。

肺开窍为鼻。喉为肺之门户。鼻子嗅觉和喉部的发音,都是肺气的作用。所以肺气和,呼吸则利,则嗅觉灵敏,声音能彰。故而外邪袭肺,多从鼻喉而入,导致鼻塞,流涕,喷嚏,喉痛,音哑和失音等。

肺在志为忧。《素问.举痛论》:悲则气消,悲则心系急。肺布叶举,而上焦不通,荣卫不散,热气在中,故气消矣。肺主气,所以悲伤容易伤肺。身体在外来非良性刺激下,就容易产生悲伤的情绪变化。

有医学研究表明:内在情绪导致人患上哮喘。当人内在的心灵受到刺激时更会诱发或加重哮喘。人们因焦虑,恐惧,困扰,抑郁,愤怒等消极情绪,会促使人体释放出组胺及其他可能会引起变态反应的物质,同时还会提高人体迷走神经的兴奋性,降低交感神经的敏感性,从而引起或加剧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因此有效沟通对我们身体健康有着积极作用。肺主气,气机调顺,我们才有健康的身体。说出心里想说,要说的话,不再压抑,委屈自己,才能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肺与大肠相表里。在中医诊治中,脏病治腑,腑病治脏,脏腑并治是常见的。肺脏有病通过大肠治疗,调理。大肠有病通过肺脏治疗,调理。或者肺脏与大肠一起治疗。可以有效而快捷治疗各种疾病。

常见的肺心病哮喘发作通过大肠用药就是例子。还有习惯性便秘通过调理,疏解肺气,就能得到很好的改善。经常有发高烧的病人通过排便就降温了。

肺脏饮食。当夏之时,宜减苦增辛以养肺气。减少一点苦味食物,增加一点辛味食物。我们肺脏忌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烟酒,海腥发物,油炸食品,烟熏食物要特别注意。肺脏有病的老年人豆类及乳制品不宜多吃,一定不要加糖。各种甜品,面包,红薯等,凡含糖量高且易产生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不是肺病老年人的朋友。夏季高热适宜老年人的食物有:绿茶,苦瓜,绿豆,百合。鱼腥草。金银花。胡萝卜。西红柿。丝瓜。藕。竹笋。菠菜。黄瓜。杏仁。各种绿色蔬菜。草莓。蓝莓。鸡蛋。鱼类。牛肉。猪肉。辣椒。花椒。生姜。蒜。大葱。洋葱等。

适宜老年人的运动:慢跑。散步。太极拳。健身操。游泳。爬山。唱歌。吹奏乐器。 乒乓球。台球等。做一些伸展运动。腹式呼吸运动。但一定不要过于运动,感到气喘必须休息。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要预防过量运动引起的危害。同时在高热天气,一定要及时饮水,预防中暑的发生。

肺脏的养生:一定不要吸烟。烟对人体的妨害太大了。这里的烟是广义的,烟尘,烟雾,油烟,当然包括香烟。在烟雾缭绕的环境,那是对肺脏的直接伤害。远离污染的环境就是保护肺脏,就是养生之道。

由于口鼻咽喉是肺脏的门户,很多过敏原就是由此而入。我们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防止花粉,烟尘,雾霾,细菌,病毒的侵袭。这也是我们的常见病以口鼻咽喉,支气管及肺脏为主的原因。

在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的环境。保持心态平和,按时作息。炎炎夏日就不是我们的拦路虎,只是又一道风景而已。

如果觉得《老年人夏季肺脏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