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不会养生?一天一方,向古人学习简单的养生方法

2022-07-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经常有患者会在结束就诊,或者聊天的过程中问我该怎样养生,而且还是比较简单的养生方式,最后是吃点什么喝点什么就能把身体调理得棒棒的。

问的人多了,渐渐地就有整理出来一些养生知识的想法。

在上千年的历史中,除了治病,养生也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今天开始,我会陆续地把从古医书种整理出来的养生食谱呈献给大家。

所选内容,主要以食疗或者茶疗为主。

整理的标准,以尽量做到流传长久、适合大众、选材常见、方法简单、功效平和为准。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食疗只能作为平时的保养,绝对不能代替药物,身体不适的时候要去医院或者门诊就诊治疗。

食疗,不是千人一方。一个食疗方,有的人适合,有的人未必适合。不是所有的人吃绿豆和茄子就能长寿,还希望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免出现狂热。

从食品的多样化来看,食疗,除非特殊需要,尽量不要长期地吃一种食物。人参、鹿茸再好,天天吃,谁也受不了。

现在,我们就先重点介绍食疗粥。为了避免单调,中间也会穿插一些其他的知识。

古人说:“粥能宜人,老年尤宜。”因为各种粥不但口感好,容易消化,而且能益胃生津,养脾胃。粥的香气呢,又可以祛湿健脾开胃。

古书记载,古人做粥,多用粳米。各种粳米中,以香稻为最好。晚稻比早稻好,当年的稻米,又比陈仓米好。

早在《神农本草经》里就有关粳米的记载:粳米,味甘,平,无毒。有益气,除烦,止泻的作用。

煮粥的时候,尽量选择清淡的食材,除了特殊的需要,最好避免加入膏粱厚味。

煮粥的器具,最好选用砂锅。

火候,先武火煮开后,再改用文火,中间不加水,煮到粥成糜烂状态。

吃粥的时候,最好空心服用。而且,尽量避免吃凉粥。吃粥要温度合适,以吃完粥微微出汗为度,古人认为这样可以通利血脉。

吃完粥,稍事休息后,再慢慢地“缓行百步”,有利于消化。不要吃完就躺下睡觉,或者吃完后低头弯腰干活。

现代医学认为,为了避免血糖值的大起大落,糖尿病患者尽量避免喝粥。

有的营养学家还认为,为了给儿童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儿童正餐时也尽量避免单纯地喝粥。当然,胃弱的儿童除外。

原料:去芯的莲子肉打成粉15克,粳米150克,红糖适量。莲子新鲜的最好,没有新鲜的,用干的也可以。(莲子和粳米的用量大概比例是1:2,根据个人需要,加量或者减量,随意。)

做法:将三味食材同放入砂锅中煎熬,先武火,煮开后改用文火,煮到黏稠发烂为度。

功用:补脾,益肾,聪耳明目,养心安神。对于经常腹泻、遗精、尿频、虚烦失眠的人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禁忌:有外感,感冒发热的时候禁服。

莲子在我国入药较早,而且古人还赋予它“水芝丹”的美称,可见它在善于养生的古人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

《神农本草经》称莲子可以“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禀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土为元气之母,母气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视耐老,此其极舆也”。

可以说,莲子对传统医学所说的心、脾(胃)、肾都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如果觉得《不会养生?一天一方,向古人学习简单的养生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