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暑养生喝啥茶好?三伏天喝冷泡茶最消暑?冷泡茶:我不背这个锅

2022-07-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今日小暑。暑就是热的意思,小暑到来,意味着梅雨节气结束,盛夏即将来临。

所谓小暑,就是“小热”,之后的大暑,才是“大热”。

有歌谣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元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面对即将到来的三伏天,老百姓应该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多喝水,多食青菜水果,少食荤腥,适量运动。在饮食调整上,可以多吃苦淡蔬菜,比如说苦瓜、冬瓜和茄子等清热食物。生活上要保持良好的规律,少动多静,劳逸结合,避免熬夜,合理休息。

我的专业是喝茶,所以在说完小暑节气大家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后,我们还是来谈谈如何好好喝茶吧。

有朋友说,夏天天气太热,滚烫的热茶根本入不了口。该怎么办?能不能直接冷泡茶?

首先,冷泡茶是最近这几年比较流行的一种泡茶方式,直接用冷水泡茶,颠覆了传统茶叶冲泡要用热水的观念。

可能很多老茶客不太喜欢,或者接受不了。但是在年轻群体中,喜欢潮流和时尚的朋友,接受度还不错。

上班族、上课族、开车族、登山族等,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可以买到矿泉水,随时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

我之前用矿泉水泡过六安瓜片和岳西翠兰,也泡过福鼎白茶。味道比较清新特别,但说实话,作为老茶客,喝了几十年热茶的人,还真的有点不习惯。

而今天我要说的也是这个问题,盛夏时节,如果要休养生息,保重身体,最好别喝冷泡茶,尤其是喜欢将冷泡茶放在冰箱冷藏以后,再拿出来饮用的。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觉得夏天喝凉水或者冷饮更解渴。

但是,冷饮一时爽,肠胃负担重。当肠胃受到凉水刺激以后,会加快蠕动,造成消化不良,影响身体对养分的吸收。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对健康带来危害,这是与我国传统养生理念相违背的。

而且,喝冷泡茶,会导致毛孔收缩,不利于汗液排出。夏天排汗,其实是正常散热的表现。大量的热量会随着汗液排出体外。

我们在大量出汗以后,感觉湿漉漉冰凉凉的,其实就是热量散出之后的表现。

在夏天正确的饮茶方法,其实还是喝热茶。

热茶下肚,不会对肠胃产生刺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而且,喝完热茶以后,会加速体内的热量向外散发,这才是真正的从根子上解决暑热问题,达到消暑散热的目的。

夏天喝茶,还有一个好处。因为天气炎热潮湿,很容易让人产生烦躁、头晕、神志不清的感觉,喝茶能够提神醒脑,尤其是热茶,让烦躁的心情,随着好喝的茶叶,慢慢的平静下来,达到心静自然凉的效果。

一般在夏天,我们可以喝绿茶和白茶,当然,其他茶也是可以喝的,这里面没有太多的强求,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来安排。

如果觉得《小暑养生喝啥茶好?三伏天喝冷泡茶最消暑?冷泡茶:我不背这个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